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陈剑:《2019荐书名单》

2019.11.7

 

2019年就要结束了,今年看过的四百多本书,值得推荐的有四十八本,比去年多了十二本,附上一句话书评如下:

 

1. 《创四川》

 

唐建光 编

本书副标题叫做:一个四川人不是生来要给打败的。不得不推,谁叫我是四川人呢?

 

2. 《资产证券化之基础、创新与案例》

郭杰群

郭杰群博士的ABS论文集,你应该知道但是很可能不知道的ABS隐藏知识。

 

3. 《插图本拉美文学史》

李德恩 / 孙成敖

了解拉美文学的入门书籍,虽然比较简洁,但也非常全面。

 

4. 《聂鲁达情诗全集:二十首情诗和一首绝望的歌》

 

【智利】 巴勃罗·聂鲁达

拉美除加西亚-马尔克斯之外的另一位国宝级文学大师的成名之作。

 

5. 《红楼梦故事经典连环画》

胡若佛

著名人物画家胡若佛(也称胡也佛)的经典作品。张大千也甘拜下风的仕女画家,最有名的是一套《金瓶梅》30幅套图,据说当年三根金条一幅,2010年嘉德拍卖就已接近400万元。

 

6. 《画大师 古斯塔夫-克里姆特》

【奥地利】古斯塔夫-克里姆特

除了金碧辉煌之外,你还应该知道20世纪的设计艺术受克里姆特的影响不可忽视。

 

7. 《慕夏》

【捷克】慕夏

慕夏的装饰画,对于今天的广告和设计美术,甚至动漫都影响深刻。

 

8. 《诗画合璧丛考》

陈正宏

比较学术的一本书,探讨中国文人画的形成历程。

 

9. 《宪法学导论:原理与应用(第三版)

张千帆

据说是中国宪法学最好的一本书。

 

10. 《金圣叹选批唐诗》、《金圣叹选批杜诗》

金圣叹 选批

《金圣叹选批唐诗》600首和《金圣叹选批杜诗》200首,是最独特、最奇葩、最能给人启发的唐诗选本。如果没读过,绝大多数人可能真以为,最好的唐诗就只有区区三百!

 

11. 《不可不知的朝韩史》

杨益

去韩国旅行之前,如果想去看看韩国的博物馆,并且了解韩国人对于中国的复杂心态,应该读读此书。

 

12. 《历史研究(上、下) (汤因比作品集)

【英国】阿诺德·汤因比

汤因比的代表作,无需多言。

 

13. 《庄子今注今译(套装上下册)

陈鼓应

同济大学崔铭老师推荐,读陈鼓应老师的注释,犹如好酒就好菜。

 

14. 《中国小说史略》

 

鲁迅

迅哥最好的学术著作,没有之一。

 

15. 《中国文学批评史(套装全2)

郭绍虞

中国最好的文学批评史,没有之一。

 

16. 《龚自珍诗词选(插图版)》

孙钦善

今年又是己亥年,龚自珍的《己亥杂诗》今天看来,依然是清代最好的近体诗。

 

17. 《泰国通史 (世界历史文化丛书)

段立生

去泰国之前必读,否则去博物馆完全看不懂。

 

18. 《三千佛塔烟云下——东南亚五国文化纪行》

 

郭建龙

去泰国、缅甸、柬埔寨、老挝、越南之前必读,了解佛教如何塑造东南亚五国的历史。

 

19. 《八百万零一种死法》

唐诺

这本书是美国硬汉派推理小说家劳伦斯·布洛克的作品书评,最好先读原著。书名致敬布洛克的名作《八百万种死法》。

 

20. 《空间的诗学》

【法国】加斯东·巴什拉

空间的诗学,建筑的艺术。

 

21. 《泥土:文明的侵蚀》

 

【美国】戴维·R.蒙哥马利

土壤与人类的关系,实际上就是农业如何塑造文明,文明又如何衰亡的过程。

 

22. 《崩溃:社会如何选择成败兴亡》

【美国】贾雷德·戴蒙德

《钢铁、枪炮、与细菌》一书作者的新作,一如既往的引人入胜。

 

23. 《乡下人的悲歌》

【美国】J.D. 万斯

《纽约时报》年度荐书:要了解都是哪些人支持特朗普选上总统,本书必读。

 

24. 《南渡北归全集》

岳南

《南渡》《北归》《离别》三部,再现20世纪中国最后一批大师命运变迁的史诗巨著。大师远去,再无大师。

 

25.The Fifth Risk

【美国】Michael Lewis

《大空头》作者新作,讲述特朗普政府的风险,可参考我的书评。

 

26.《一幅画开启的世界》

【日本】髙畑勋

本书和去年推荐的《名画背后的故事》(【日本】中野京子)类似。作者乃是日本国宝级动画电影大师、吉卜力三驾马车之一髙畑勋,凭着六十多年来对艺术的喜爱流连于世界各地的美术馆,并甄选出31幅作品,与我们分享和它们相逢的乐趣,呈现其背后的故事。

 

27.《显微镜下的大明》

马伯庸

马亲王的史料挖掘做的不错,比《长安十二时辰》要考究不少。

 

28.《简单统计学:如何轻松识破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

【美国】加里·史密斯

耶鲁大学统计学公开课帮你拆穿日常生活中的数字谎言。

 

成功学最大的谬误,是把特例当普遍规律来忽悠人-《简单统计学》书评

https://mp.weixin.qq.com/s/9ZnDOaKFFUbgu4UxOf2HMg

 

29.《撼动世界史的思想家格斗:从苏格拉底到尼采》

【日本】茂木诚

一部不错的西方哲学简史,从东方人的角度来写的。4天里的4堂哲学课,把哲学与世界史两条线索拧在一起,聊聊那些关于自我、关于人类的话题:法律与正义、战争与和平、理性与感情、与世界。

 

30.《企鹅欧洲史·地狱之行:1914—1949

【英国】伊恩·克肖

六部《企鹅欧洲史》中最好的一部。忘记历史的人类终究要重复历史的悲剧。

莫使后人哀后人——《企鹅欧洲史:地狱之行》书评

http://chenjian.blog.caixin.com/archives/220245

 

31.《宋徽宗》

【美国】 伊沛霞

哥伦比亚大学东亚研究博士,抛开中国传统史学符号化的道德指责,以了解之同情的现代学术立场与现代政治观点,从宋徽宗自己的视角出发,再现了北宋末期的历史与时代风貌。

 

32.《诗经现场》

流沙河

流沙河老师信手拈来,讲解诗经,亦庄亦谐。

 

33.《债务危机》

【美国】瑞·达利欧

《原则》作者、桥水创始人瑞·达利欧新作!破解金融危机规律,创建债务大周末模型,桥水44年危机应对经验公开!

 

34.《三十六骑》

念远怀人

班超、耿恭西域故事的奇幻演绎,算是比较另类的网文。

 

35.《工作、消费、新穷人》

【英国】齐格蒙·鲍曼

另类的关于穷人的经济学。当生产者的社会转变为消费者居多的社会,穷人意味着完全不同的事:成为穷人曾经的意义来源来自于失业,今天,它的意义主要来自于有缺陷的消费者(flawed consumer)的困境。

 

36.《我知道你们又来这一套》

【美国】罗杰·伊伯特

影评大佬罗杰·伊伯特毒舌小词典,好莱坞电影的套路烂梗吐槽大会。强烈建议中国的电影人好好读一读。

 

37.《注定一战:中美能避免修昔底德陷阱吗?》

【美国】格雷厄姆·艾利森

能避免。

修昔底德陷阱,是一个伪命题|《注定一战》书评

http://chenjian.blog.caixin.com/archives/220520


38.《豹变》

木心著;童明编选

《周易》 革卦:大人虎变,小人革面,君子豹变。

 

39.《媒介批评三部曲:娱乐至死+童年的消逝+技术垄断》

【美国】尼尔·波兹曼

波斯曼媒介批评三部曲1985年作者就预言了这个娱乐至死的时代:我们终将毁灭于我们热爱的东西。

 

40.《春灯公子》

张大春

张大春《春夏秋冬》四部曲的第一部,堪称现代拍案惊奇。

 

41.《天人之际:薛仁明读《史记》》

薛仁明

太史公司马迁的一句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出自《报任安书》,气势磅礴,正义凛然。台湾才子薛仁明是一位行者,他看重的是人的生命状态,讲《史记》同样是如此,他希望通过刘邦、项羽、陈平、张良等人历史细节,得以窥见个人的生命状态,又希望能阐释出秦亡、汉兴的真谛。阅读史记的一种方式。

 

42.《动物城邦系列(共四册)》

【美国】伯特·霍尔多布勒等

从蜜蜂、蚂蚁、大象、猿猴的社会中看社会组织方式上的进化。

 

43.《唐诗选注》

葛兆光

复旦大学葛兆光教授的选集是不错的,评注也自成一家,可以和金圣叹选本对照着看。

 

44.《维米尔的帽子:17世纪和全球化世界的黎明》

【加拿大】卜正民

著名汉学家卜正民的代表作。作者通过七幅油画、一件荷兰产的青花瓷盘上的细微之处,探寻其背后的世界变革:荷属东印度公司兴盛的跨洋贸易,军官的毡帽里隐藏有寻找中国之路的热情,一条由欧美和日本流入中国的白银之河、烟叶数十年间便风靡世界各地。

 

45.《丰子恺漫画古诗文》

丰子恺

丰子恺的国画也许不是最好的,但却是结合中国文人情怀最好的漫画。

 

46.《财务诡计:如何识别财务报告中的会计诡计和舞弊(原书第4版)》

【美国】霍华德·M.施利特(Howard M. Schilit

中国的股市把财务分析师们生生逼成了审计。

 

47.《小说的八百万种写法》

【美国】劳伦斯·布洛克

其实本书的原文标题是《长篇小说写作:从情节到出版到银幕》,但是作者的《八百万种死法》这本书实在太有名了,所以中文版就翻译成了这个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标题。另外作者的回忆录书名的中文标题也被改为《八百万种走法》。

 

48.《中央帝国的军事密码》

郭建龙

作者的野心在《中央帝国的财政密码、哲学密码、军事密码》三部曲中体现无疑,本书比《哲学》好,比《财政》差。

 

遗珠篇

2020.1.27

49. 《爱、金钱和孩子:育儿经济学》

西北大学经济学教授马赛厄斯·德普克

耶鲁大学经济学教授法布里奇奥·齐利博蒂

本书并非一本育儿指南。作者也说明,他们无意比较各种育儿方式的优劣,只不过想解释父母是如何做出选择的,以及是什么导致不同代际、不同地区在育儿方式上的差异。套用一句老话,经济学是让我们了解自己如何做选择,而社会学是让我们了解自己为什么难以选择。

 

育儿焦虑仅仅是因为望子成龙吗?-《爱、金钱和孩子:育儿经济学》书评

http://wenhui.whb.cn/zhuzhanapp/xinwen/20191211/307969.html

 

 

话题:



0

推荐

陈剑

陈剑

23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陈剑博士现任信风金融科技的创始人兼CEO,MSCI公司亚太区高级顾问,中国资产证券化论坛信息披露专委会主席,财新智库高级业务顾问,财新传媒、《文汇报》、《南风窗》专栏作家,上海金融系统知联会理事,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副秘书长。最近与华山医院张文宏教授团队共同研发了COVID-19全球疫情综合风险指数(http://covid19-risk-index.com/),评估各国疫情风险程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