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陈剑:全球疫情观察(八):今后的世界将如何划分?

2020.6.27

【摘要】截止6/26的全球疫情观察:

1. 美国新增确诊第一次突破每天四万;

2. 欧盟将对美国大多数地区关闭边界,对中国有条件开放;

3. 拉美国家基本上都没有控制住疫情,受到中国援助的秘鲁是其中控制最好的;

4. 印度新增确诊仍然在指数增长;

5. 伊朗的第二波疫情呈现与第一波完全不同的趋势,平台期的时间也被拉长了

 

截止目前,东亚,欧盟是经历过第一波疫情并且控制得相对较好的地区,有可能实现内部开放。今后的世界可能分为疫区和非疫区。

【正文】

先插播一个小广告:下周四晚19:30我和张文宏主任将做客上海交大高级金融学院,与李峰院长共同探讨全球疫情及不确定性下的抗疫决策。全网近二十个平台提供直播,扫描预约,走过路过,不要错过。

美国的新增确诊人数在五月逐步复工复产之后,由于在没有有效控制的情况下带病重启,再叠加上“黑人命也是命”的席卷全国的抗疫活动,出现了明显的反弹。在624日达到36,975,超过了424日份创下的新增约36,738的历史记录;在625日,更是史上新高,超过4万例,达到41,113

据报道,欧盟会对中国开放边界,前提是中国对欧盟开放。

“欧盟官员周五表示,欧盟将禁止来自美国、俄罗斯和其他数十个国家的大多数旅行者,因为他们没有控制疫情,因此被认为风险太大。

相比之下,在71日欧盟在数月的封锁后重新开放时,来自十几个国家的旅行者将受到欢迎。这些官员表示,可接受的国家还包括中国,但中国也允许欧盟游客访问。

欧盟驻布鲁塞尔的高级外交官在布鲁塞尔就如何重新开启这个由27个成员国组成的欧盟,在数月的封锁后,以一套共同的标准,将安全国家名单完成。

这份名单原则上得到了大多数欧盟各国大使的支持,不需要一致支持,但在71日起生效之前,还需要在成员国首都以及欧盟中央官僚机构正式公布。外交官们预计名单不会改变。

欧盟官员周二首次披露,美国报告的病毒死亡和感染人数超过任何其他国家,不太可能最终列入名单。

美国将美国排除在欧盟旅游的重要来源之外,是对特朗普政府管理病毒祸害的严厉谴责。”

美国+巴西的每日新增都在4万例以上,相加占全世界的一半左右。加上印度,这三国的新增病例数大概全球占比60%

 

排名前四的国家里面,俄罗斯已经出现了明显的下降,而印度的新增确诊仍然在指数增长。

拉美国家基本上都没有控制住疫情,在全球累计感染人数的前11国中,拉美占了四席:巴西、秘鲁、智利、墨西哥。其中,受到中国大力援助的秘鲁是其中控制最好的,疫情已经出现明显的减缓,而巴西是最差的,参见前一篇文章《全球疫情观察(七):巴西会成为下一个美国吗?》。

伊朗的第二波疫情呈现与第一波完全不同的趋势,平台期的时间也被拉长了。

截止目前,东亚,欧盟是经历过第一波疫情并且控制得相对较好的地区,有可能实现内部开放。今后的世界交流、贸易、人员往来、可能分为疫区和非疫区。

太平世界,环球同此凉热。

话题:



0

推荐

陈剑

陈剑

23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陈剑博士现任信风金融科技的创始人兼CEO,MSCI公司亚太区高级顾问,中国资产证券化论坛信息披露专委会主席,财新智库高级业务顾问,财新传媒、《文汇报》、《南风窗》专栏作家,上海金融系统知联会理事,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副秘书长。最近与华山医院张文宏教授团队共同研发了COVID-19全球疫情综合风险指数(http://covid19-risk-index.com/),评估各国疫情风险程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