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陈剑:全球疫情观察(七):巴西会成为下一个美国吗?

2020.6.23

COVID-19造成的人道主义代价仍在继续攀升,截至北京时间623日上午9时,全球已有超过907万人感染。目前已确认因该病毒而死亡的人数已超过47万人。

 

529号《全球疫情观察(五):拉美成为新的疫情中心》一文中,我们已经指出:拉美国家(包括墨西哥、巴西、阿根廷、智利等)最近几天的单日新增病例超过美国和欧洲,正在成为新的疫情中心。尤其是南半球进入冬季,疫情更加难以控制,形势不容乐观。

当时,我们提到:

“从新增确诊人数上来看,巴西每日新增确诊数量呈现高峰-低谷交错趋势,低谷往往出现在周末,数量会显著降低,这可能与周末检测数大幅减少有关。在最近一周中,继上周周末新增确诊人数下跌后强势反弹,再次突破20000逼近25000,增势极猛,并有望在未来一周内单日突破30000,情况为拉美诸国最严峻;

从检测数量与覆盖情况来看,巴西的检测覆盖率只有整体国民的0.3%,远低于其他主要南美国家。在本周检测数据中(5.24-5.28),整体阳性率为66%,相比于其他国家这是一个极其恐怖的数字,虽然检测数量也在缓步上升,但66%的检测阳性率说明对于民众的检测可能是极其不充分的,医疗系统已经接近崩溃极限;

而且巴西政府仍未采取封城与隔离措施,美国已经关闭了对巴西的入境通道。”

从后来的数字看来,巴西的单日新增不但突破了30000,甚至在619日达到惊人的55209,打破了美国在4/2439072例的单日新增记录。

(数据来源:Worldometers.info 模型预测:信风科技)

从累计确诊人数上来看,巴西的数字仍在呈指数上升,趋势几乎可以肯定将突破我们最初的最悲观场景预测,也就是1600000的感染人数。

(数据来源:Worldometers.info 模型预测:信风科技)

巴西不但新增确诊持续保持在较高的平台,单日死亡人数也在迅速增加。虽然单日死亡人数还没有达到美国最高峰时2000人的峰值,但是按照时间正则化之后,已经超过了美国。

由于巴西的死亡人数快速增长,使得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死亡人数已占全球新增新死亡人数的四成以上。

巴西会成为下一个美国吗?根据目前趋势看来,几乎是肯定的,而且最终死亡人数很有可能超过美国,因为在拉丁美洲,年轻人的死亡率要远远高于美国。目前我们没有巴西各年龄段的死亡率数据,但是根据另一个拉丁美洲国家墨西哥的数据,我们可以看到其64岁以下的死亡率远远高于美国。这基本上还是由于较高的基础疾病率,和较差的医疗条件导致的。

(数据来源:WSJ2020/6/20

如果读者了解巴西总统博索纳罗的绰号“特朗普第二”,那么巴西是怎么走到今天的也就无需惊奇了:拒戴口罩、拒封城、威胁退出世卫,他一样都没少学。只不过,巴西的医疗条件远远逊于美国,而巴西人民不得不为他的错误买单。

话题:



0

推荐

陈剑

陈剑

23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陈剑博士现任信风金融科技的创始人兼CEO,MSCI公司亚太区高级顾问,中国资产证券化论坛信息披露专委会主席,财新智库高级业务顾问,财新传媒、《文汇报》、《南风窗》专栏作家,上海金融系统知联会理事,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副秘书长。最近与华山医院张文宏教授团队共同研发了COVID-19全球疫情综合风险指数(http://covid19-risk-index.com/),评估各国疫情风险程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