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陈剑:美国疫情观察(七):内外交困之下,美国疫情往何处去?

2020.6.7

【摘要】

美国目前在国内面临三大困境:愈演愈烈的抗议示威、居高不下的新冠疫情、持续低迷的经济状况;同时在国际上由于系统的、长期的种族歧视和警察滥用暴力,也引起了包括西欧、北美盟国在内的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同时,特朗普由于其应对失当,涉嫌滥用行政权力也在国内和国际遭到广泛批评。

 

内外交困之下,美国疫情往何处去?

 

【正文】

 

经过了漫长的近两个月的社交隔离政策之后,从五月的第二周起,美国各地开始逐步开发经济,绝大部分州已经开始逐步取消部分限制。在放开方面,佛罗里达州(共和党)是走在前面的典型。它现在已经开放州立公园、海滩等户外场所,饭店等商业也可以恢复运营——只要顾客不超过50%的容量。当初最先实行居家令的加州(民主党),也宣布进入重开经济的第二阶段,但是该州内陆的三个郡带头表示州政府过多干预地方事务,表示要立即重启目前仍然被州政府禁止复工的所有企业。

 

从新增确诊人数上看,美国全国总体形势仍然不容乐观。在5/21号,我们判断新增确诊人数可能仍将长期处于单日新增20000-30000的平台期,这个判断到目前依然准确。何况对于医疗资源较为落后的州与地区,检测不足的问题仍然是一颗隐形炸弹;各地出现分化,除纽约州、新泽西州、马萨诸塞州、密歇根州等新增病例明显下降外,很多州的新增病例依然处于较高的平台期,甚至显现增长趋势,比如加州;

 

从测试数量及测试阳性率看,美国现在基本能达到每天40-50万测试数,但是阳性率依然在5%-7%之间波动,像华盛顿地区还在10%左右徘徊,与之前相比并没有显著变化,根据韩国(2%的阳性率)和中国(3%的阳性率)的经验来看,这个结果说明检测仍然是不太充分的;

 

 

纽约的阳性检出率已经下降到了2%左右,大部分州也在逐渐下降位于10%区间中;但少部分地区的检出率还是非常高,比如南卡的检出率还在20%左右,亚拉巴马检出率为16%;由于美国新爆发的BlackLivesMatter运动,各州最近的检测数据与疫情控制不容乐观。

 

 

纽约州目前是属于疫情爆发之后控制得较好的地区,但是每日新增依然保持在每天1000例作用。在疫情依然如此严重的情况下,重启经济需要周密的安排。下图所示即为纽约的复工计划。

 

 

 美国新冠局势不见好转,重启经济的决心却似乎不可阻挡,此外愈演愈烈的抗议运动进一步激化,相比之下疫情的影响似乎已经被边缘化。但是,病毒并不会理会经济重启与否,抗议如何进行,依然会无情地传播。在没有做好复工复产的准备下,带病开工,很有可能带来疫情的二次复发;抗议示威的大规模人群聚集,呼喊口号时的飞沫飞溅,都是病毒传播的温床。从复工急先锋福罗里达州到抗议的中心明尼苏达州,都出现了疫情的反复。

 

 

目前,全球许多国家和地区的第一波疫情高峰尚未到来,而某些国家的第二波疫情已经汹涌而至(比如伊朗,参见《全球疫情观察(六):伊朗第二波疫情汹涌》)。而美国又面临着内外交困:疫情、经济、游行三个因素使得原本就非常复杂的防控情势更加充满不确定性。可以预见,美国的疫情不会在短期之内得到控制,极大可能会绵延到今年秋冬季的流感季节,从而给全球抗疫带来不小的压力。

话题:



0

推荐

陈剑

陈剑

23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陈剑博士现任信风金融科技的创始人兼CEO,MSCI公司亚太区高级顾问,中国资产证券化论坛信息披露专委会主席,财新智库高级业务顾问,财新传媒、《文汇报》、《南风窗》专栏作家,上海金融系统知联会理事,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副秘书长。最近与华山医院张文宏教授团队共同研发了COVID-19全球疫情综合风险指数(http://covid19-risk-index.com/),评估各国疫情风险程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