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听说当年另类科幻片《第九区》的南非导演Neill Blomkamp又出了一部新片《Elysium》(希腊神话里的极乐世界)。我对2009年这部彻底颠覆外星人和地球人传统关系的电影还是非常印象深刻而且颇有好感的,所以这回也去观看了《Elysium》的首映。

 

毕竟靠着《第九区》的不凡口碑,Neill现在鸟枪换炮,已经请得起马特·达蒙和朱迪·福斯特这类一线影星了,而且看来一亿美元的预算也没白花,影片的特技效果非常出众。尤其是导演延续了《第九区》中的独特口味,构思出了不少奇门武器,包括外骨骼机甲,贴身爆炸的弹药,自动寻找目标吸附的饵雷等等,视觉效果足够值回票值。但是,整个片子从情节到思想上都乏善可陈,完全沦为了一部为奥巴马政府的移民和全民医疗保健政策背书的好莱坞宣传片,令人失望。

 

(以下有剧透,读者需谨慎。)

 

故事发生在2154年,这时地球由于过度开发,资源匮乏,环境污染,人口密集,已经不适合精英阶层们的居住,于是上流社会(片中以说法语为标志)纷纷迁居到地球近地轨道的太空站Elysium,而无钱无势的平民百姓只能留在地球上,要么无所事事,要么只能在恶劣的工作环境下为Elysium的统治者制造机器警察(慢着,听上去很像最近翻拍的《全面回忆》啊?)Elysium的居民拥有可以在原子层面修复身体的万能医疗机,所以可以永葆青春,长生不老,而地球上的居民由于环境污染,所以疾病频发,寿命短暂。(这不是和《时间规划局》一模一样吗?)某天,以往大名鼎鼎的但现在洗心革面的前偷车贼Max由于机器人工厂的不规范操作和工头的压力误入车间,摄入了致命的辐射,只剩下了5天的寿命。迫不得已,他找到了专门从事偷渡的蛇头,要求看在当年偷车的功劳上,帮他偷渡到Elysium,用医疗机修复自己的身体。

 

蛇头也是生意人,告诉Max,当年是当年,现在是现在(老兄,Sunk Cost是不能带入净现值计算的!)要去Elysium,就得再帮他做一票买卖:变成人脑存储器,去把有钱人的银行卡、IC卡、IQ卡密码统统拦截下载过来(似乎和基努·李维斯当年主演的大烂片《捍卫机密/ Johnny Mnemonic》似曾相识),就送他去Elysium。万般无奈之下,Max也只能接受这个条件,由于身体太过虚弱,不得不穿上了外骨骼机甲。误打误撞,他们在作案过程中,下载了Elysium的重启代码,可以重新设定太空站中所有的公民身份。原来Elysium的城管队长Delacourt,因为野蛮执法,动用了隐藏在地球临时特工Kruger(就是《第九区》里的被外星生物感染的城管队长,这回虽然由队长降级为临时工,但是杀伤力大大增加),打掉了蛇头的偷渡飞船,造成大量偷渡客的伤亡。Elysium的总统警告Delacourt,不得再使用临时工执法,而且现有的临时工也要从公务员队伍中清退出去。

 

心怀不满的Delacourt打算搞一次不流血的政变,以200年的专有合同引诱了Max所属工厂的军火商提供给她重启Elysium的代码,把现有总统的居民权剥夺,而她自己就可以取而代之。而倒霉的军火商成了Max一伙的打劫目标,不但没能把代码送到Delacourt手里,自己也一命呜呼。为了抢回代码,Delacourt重新召回了已经失去公务员身份的Kruger,保证他如果完成任务,就转正成为Elysium政府的正式员工,工资、福利、退休金,一样都不能少。

 

看来就算是在一百多年后,这样的公务员待遇还是非常诱人的,Kruger虽然对她这种“召之即来挥之即去”的态度非常不满,但看在这个条件上还是答应了。然后就是各种枪战、爆炸、打斗场面,由地球一直到天上,最后Max在蛇头的帮助下,干掉了Kruger,重启了Elysium,把所有地球上的潜在非法移民都变成了合法公民,而Elysium上的医疗飞船也纷纷从天而降,开始救助地球居民。影片在全体非法移民合法化及充分享有全民免费医疗保健的和谐景象中落下帷幕,而Max在向他的青梅竹马的女友表白之后也欣慰地合上了双眼(这类好莱坞的陈词滥调和中国电影的最后一次党费有的一拼)。

 

这类地球原住民和外太空移民的冲突在科幻作品中并不罕见,在阿西莫夫的经典机器人系列(《钢窟》、《裸阳》、《曙光中的機器人》)里,地球人往往是受到外星新移民歧视、威胁、和压迫的对象,而机器人往往是这类压迫的执行者。在他的帝国系列的《苍穹微石》里,银河帝国则直接在地球派驻总督,管理地球事务,而这时人类起源于地球已经成了一个异端学说。在更早的经典科幻小说《时间机器》(赫伯特·乔治·威尔斯著)里也有类似的情节。一位科学家通过时间旅行机器来到公元802701年,发现人类已经进化为两类,埃洛伊人,是生活在地面上的人。他们体态娇小柔弱,衣着华丽,不思劳动,过度追求安逸的生活。另一类叫莫洛克人,是生活在地下的人类。他们外形像白色的猴子,眼睛灰红色,头发浅黄;习惯于黑暗,怕光怕火,只能在夜间才到地面上活动。他们在地下的机器旁为埃洛伊人生产各种物品,但是他们自己的食品却是埃洛伊人。很显然,这带有19世纪末的阶级斗争学说的烙印。

 

如果说《Elysium》在大的时代背景的设立上还算是中规中矩的话,那重启系统,更换总统的情节就太荒唐了,如果美国现在一切都电脑化了,那像斯诺登这样的超级用户只要重启一次系统,就可以把奥巴马取代了,还用得着东躲西藏吗?如果一个军火商就可以重启整个太空城,那系统管理员不也能轻易做到?

 

当然,这类技术上的细节不必深入追究,毕竟这不是一篇关于系统安全的影评。但片中对于社会经济运作的理解,几乎可以用弱智来形容。影片恰到好处地在系统重启之后就结束了,但是我们不得不追问:然后会怎么办?如果地球的居民都想移民到Elysium上来,这个脆弱的太空城能装得下吗?导演也许会说,地球的偷渡客是为了享受Elysium上的万能医疗机,现在都是全民医疗保障了,所以也没必要都挤到Elysium上。但是我们还是要追问:然后会怎么办?如果地球的居民也可以长生不老,那这里的人越来越多,资源越来越少,最后很有可能就像《时间规划局》里一样,从25岁起就要为延长生命辛苦奔波,或是像《苍穹微石》里,到60岁就要强制死亡,这又比正常的生老病死更人道吗?退一步说,即使万能医疗机治得了病治不了命,医疗服务就应该免费吗?片中一个很奇怪的设定就是万能医疗机只有在Elysium上才有,而且普及率非常高,几乎是一家一台,而地球上却一台也没有,所以病人都需要需要花费昂贵的偷渡费用,冒着生命风险偷渡到Elysium上,而且还得通过假冒的身份认证。费这么大的劲,直接偷渡一台机器到地球上,不就什么问题都解决了,而且城管队不用再担心非法移民,地球上的居民可能还是要付高价来使用,但也不用冒死偷渡来治病。更进一步,在市场经济下,有需求就有供给,刚开始可能还有暴利,竞争上去了价格自然会降下来。但是再降也没有人会做赔本的买卖,免费谁来买单?谁来研发?

 

免费不可行,并不是说收费越高越好。片中地球上医疗机器的短缺,不太可能是完全市场竞争下生产厂商自己的销售限制:商人逐利,赚钱的生意谁不爱做?更有可能是政府的管制,或者垄断企业为获取高额利润造成的。比如有的医药厂商在欧美市场的定价就比在亚非国家的定价要高很多,为了制止走私,或者人为制造短缺,他们可能完全抛弃发展中国家市场。但是这其实也不符合其商业利益和企业形象,所以几乎没有厂商这样做,最不济就是在发展中国家按照发达国家定价罢了,不过降低销量而已,还不至于让病人偷渡到美国来买药。

 

唯一能想到的就算有钱也买不到,而某个级别以上的阶层却可以享受的东西,就是所谓的特供品了吧。看来片中的万能医疗机也是特供品,但是要小心,如果基本的生活必需,比如食品、空气、和水,都要特供的话,那么即使在庙堂之上,还能睡得安稳吗?

话题:



0

推荐

陈剑

陈剑

23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陈剑博士现任信风金融科技的创始人兼CEO,MSCI公司亚太区高级顾问,中国资产证券化论坛信息披露专委会主席,财新智库高级业务顾问,财新传媒、《文汇报》、《南风窗》专栏作家,上海金融系统知联会理事,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副秘书长。最近与华山医院张文宏教授团队共同研发了COVID-19全球疫情综合风险指数(http://covid19-risk-index.com/),评估各国疫情风险程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