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是谁?

我从哪里来?

我到哪里去?

导演用这三个哲学上的终极问题来推动以失忆为主题的电影情节发展,可谓顺理成章。而一旦再插入记忆移植,虚拟现实的桥段,那就更加引人入胜了。试想:如果你不是你,我不是我,这世界不是这世界,那如何讲这个故事简直是可以天马行空,随心所欲,只要能抓住观众,跌宕起伏,想拍出一部乏味的片子也难。

很明显,这个周末上映的新版《全面回忆》,无疑是打算以这种种的桥段,再加上明星卡司,包括《亚历山大大帝》的Colin Farrell,还有《黑夜传说》系列(导演Len Wiseman也是本片导演)的Kate Beckinsale,来翻拍一部科幻大片。

(以下有剧透,读者须小心。)

vs.

说实话,如果没有22年前的施瓦辛格州长出演的经典《全面回忆》(港译《宇宙威龙》),这次的改编还算不错,虽然殖民地看上去很像《刀锋战士》中的洛杉矶末日场景;在磁悬浮公路上的汽车追逐战很像《少数派报告》里的同样片段(原创小说是同一作者,不知有没有参与编剧);而用于引诱抵抗力量的可以使机器士兵失效的kill code更是和《终结者2018》如出一辙。尽管有此种种雷同,但是影片里还是有些新意的,比如连接英国(片中称为Great Federation of Britain)和澳大利亚(片中称为Colony/殖民地)的地心隧道。我想大概很多朋友小的时候都幻想过如果从中国挖一条隧道穿过地球,那是不是按照动能守恒,就可以一直掉到南美洲去。影片中的殖民地据说原来打算选在中国,叫做“新上海”,估计为了照顾总局的情绪,最终还是选在了澳洲,反正那里原来就是殖民地嘛。但是不少中国元素保留了下来,比如“啤酒”,“夜伴”随处可见,就连大名鼎鼎的ReKall公司的技师也是《Harold and Kumar/猪头逛大街》里的John Cho扮演的,和周杰伦有几分神似,让我开始还迷惑了几分钟。

但是有州长的神作在前,两相比较,高下立现。

最大的改变来自场景,原作的火星历险没有了,现在改成了在GFB和Colony两地追逐,而且大部分动作场景都选在GFB,除了磁悬浮公路,让人觉得和现在的伦敦比没什么变化,了无新意。

其次背景的交待上,原作是在2084年人类已经移民火星,但是在火星上产生了殖民者(包括变种人)与执政当局的斗争,非常类似当年美国的独立战争。而新作则是说人类在未来发生了大规模的化学战,地球上除了GFB和Colony两地之外,其他地方都不适合人类居住,而GFB当局为了缓解人口压力,打算派遣机器士兵,从地心隧道入侵殖民地,把居民赶尽杀绝。但是从片中看来,殖民地的民众只不过是住在“远郊”的工人,每天还得赶着到地球的另一头上班,除了居住环境差点,通勤时间长点,似乎没什么特别值得抱怨的,而且夜店分布比GFB的商业区多太多了,感觉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这个对抗有些不合情理。

但是最大的毛病还是出在片子的核心主题—“失忆”和“寻找记忆”。原作中,蓝领工人奎德因为火星梦境的困扰,所以到ReKall公司希望植入记忆,了却自己的火星一游的心愿,可谓是水到渠成。而新作中的主人公完全是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不顾老婆、朋友的警告,去植入一个秘密间谍的冒险记忆,不那么说得通。当然之后的情节发展都是由“前身”留下的种种线索,来引导“此身”抽丝剥茧般地解开迷题,最后打败恶棍,拯救世界,并且抱得美人归(kill the bad guys, get the girl, and save the planet)。但是前作至少有两个情节上的曲折有着欧-亨利似的意外结局:一是奎德发现他的“前身”是个恶棍,所留的线索实际上是一个圈套,而新作则完全没有了这个情节。第二个结局是影片结尾时,美女说,“我真怕这是一个梦”,而州长则做卿卿我我状,“那我希望在梦醒之前先吻你一下。”至此影片结束,但是给了观众两个逻辑上都无懈可击的解读:一是这些冒险都是真的;二是这些都是ReKall公司植入的记忆,因为这所有的情节都是技师在植入记忆之前保证他的。新片中完全没有关于这类情节的深入演绎。

这种双结局的结尾在另外的一部失忆影片中也似曾相识:《记忆碎片/Memento》中为妻子复仇的男人:由于患了短暂记忆缺失症,他只能留下最近30分钟的记忆,所以不得不把线索纹在身上,或是用宝丽来相机照下来,写上便条。在影片的最后,我们依然不知道他是不是他是不是报了仇,甚至不知道他妻子的死亡真相究竟是怎样的。《禁闭岛/Shutter Island》同样有着两个逻辑自洽的解读。

 

当然失忆片不一定要有这类考验观众智商的结尾,也可以是暑假的爆米花动作大片,比如《伯恩的身份/Bourne Identity》系列,失忆特工杰森·伯恩大显神威,揭露惊天阴谋。在这类片子里,记忆虽然失去了,但是身手依然矫健,甚至比没有失忆的特工还要致命,而且智力完全没有减退,把躲在幕后的黑手也能戏弄得团团转。类似的片子还有《特工狂花/Long Kiss Goodnight》,这回轮到家庭主妇简驾车时出了车祸,伤愈后发现失去的记忆开始恢复,发现自己曾是联邦调查局的特工,受反恐怖组织头目伯吉斯的委派,去对付恐怖分子迪达。但她不知道,警匪两家正串通一气制造大案,为的是让政府意识到反恐怖组织的重要性,增加财政拨款,她自己只是这肮脏交易中的一个牺牲品。但现在,谁都以为早已不在人世的她再次出现,这引起伯吉斯的极大恐慌。了解了自己的过去,简也清楚目前的处境,但此刻的她已不是温文尔雅的女教师,做特工时练就的一身绝技要派上用场了,目标是当年的上司和整个犯罪集团。由此可见,如果你失忆之后发现自己武功超群,枪技过人,那准是特工错不了,而且八成是你上司把你弄成这样的。

 

失忆的影片也不一定非要打打杀杀,像《50次初恋》一样,你也可以爱上一个失忆的女孩,不过每天见面她都和你形同陌路,每天都要费尽心机去赢取芳心。类似的还有《土拨鼠之日/Groundhog Day》,不过在这部片子里,除了主人公之外,所有的人和物都停留在2月2号(Groundhog Day),所以严格的说还不算是失忆片。

 

说完了电影里的失忆,咱们来聊一聊电影外的失忆。除了中国的政府官员,党报编辑,最希望人们失忆的一定是电影制片人了,这样他们就可以把十几二十年前的旧片子重拍一遍,新瓶装旧酒,什么3D呀,IMAX呀,全给用上,再找几个最新的俊男靓女明星,一部暑期大片,就新鲜出炉了。这不,刚刚上映的《超凡蜘蛛侠》,几乎就是把十年前上映的《蜘蛛侠I》的故事重新演绎了一遍。《特警判官》也已经重拍,马上就要上演了。只是希望观众失忆,可千万不要自己失忆,画虎不成反类犬,那就贻笑大方了。

好了,写了这么多,那些年我们一起失去的记忆,有没有找回来一些呢?

话题:



0

推荐

陈剑

陈剑

23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陈剑博士现任信风金融科技的创始人兼CEO,MSCI公司亚太区高级顾问,中国资产证券化论坛信息披露专委会主席,财新智库高级业务顾问,财新传媒、《文汇报》、《南风窗》专栏作家,上海金融系统知联会理事,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副秘书长。最近与华山医院张文宏教授团队共同研发了COVID-19全球疫情综合风险指数(http://covid19-risk-index.com/),评估各国疫情风险程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