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黄鹤应无恙 归来看朝晖》-庚子鼠年为抗疫作 (2020.2.1

26日至今,总计发表新冠肺炎防疫专题文章10篇,主要从数据分析和建模的角度分析疫情走势,并做出拐点、危重症人数,所需医务人员等预测。同时与上海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领队,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郑军华教授团队合作论文一篇。 现整理如下,便于读者查询。

文章按照时间顺序整理,除第一篇外,其余均可在财新网博客专栏《新冠肺炎疫情防治》中找到:

http://chenjian.blog.caixin.com/usercategory/1802

 

自疫情从武汉蔓延以后,日渐关注湖北省的高死亡率,开始建立状态转移矩阵模型分析其原因,发现在"接触-感染-重症-不治"这一事件链条中,湖北省与外省差异最大的是重症的不治率,其次是平均密切接触人数,然后是重症率。呼吁进一步援助重症医护资源,并且更重要的是在医生和医疗救助系统的管理上做出合理的统筹的安排,以尽快减少重症死亡率。

 

2/6 发布财新网专栏文章《新冠肺炎湖北死亡率仍高于全国 医疗资源须进一步倾斜

【摘要】在“接触-感染-重症-不治这一事件链条中,湖北省与外省差异最大的是重症的不治率。援助湖北省的重症医护资源还需要进一步倾斜,以尽快减少重症死亡率。

 

2/8 发布博客《关于新冠肺炎的一些关键指标分析

 

【摘要】判断传染病的危险程度,主要看三个数据:感染性(Infectivity)、严重性(Severity)、致命性(Lethality),也就是主要回答这三个问题:

  • 一个病人平均能够传播几个人(R0)?
  • 确诊之后变成重症的可能性多高?
  • 重症的死亡率是多少?

本文试图通过分析最近的数据比较湖北省内外这些数据的差异。


2/9 发布博客《预测湖北省的拐点何时出现?

【摘要】根据状态转移矩阵模型,对于三个场景(非常乐观、比较乐观、比较悲观)进行湖北省的拐点(新增确诊=新增治愈)预测。

 

2/10 发布博客《预测新冠肺炎重症人数,合理分配医疗资源

【摘要】预测重症人数,主要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分配人员、物资等医疗资源。根据模型测算,在不同场景下,湖北省重症和危重症的人数和峰值日期分布如下:


 

 

同时联系上海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领队,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郑军华教授团队,上海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上海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并讨论模型。郑院长和张主任都对该模型给予高度评价,并开始直接应用于临床预测。

 

2/11 开始与上海第一人民医院郑军华教授、伍科博士合作英文论文:

Utilize State Transition Matrix Model to Predict the Novel Corona Virus Infection Peak and Patient Distribution/利用状态转移矩阵预测新冠病毒感染峰值及病患分布》

 

2/12 发布博客《信用风险模型为何能用于疾病防治?

【摘要】许多信用风险模型的数学方法与疾病治疗的数据分析是非常类似的,比如状态转移矩阵(State Transition Matrix), Cox Proportional Hazard Model,存活性分析(Survival Analysis)等。把计量经济学的方法用于疾病防治,也算是经济学界对于医学界的感恩和反哺。

 

2/13 发布博客《拐点取决于数据的可靠性。全国可见,湖北呢?

【摘要】全国(湖北外)第一次迎来单日拐点,但是湖北省修改确诊标准,单日新增近14000病例,给模型的准确预测带来不小的压力。

 

2/14 发布博客《保护医务人员,最需要的是科学决策

【摘要】一则新闻《全国1716名医务人员感染新冠湖北近九成》让人揪心。按照郑军华院长所提供的重症4:1,危重症4.5:1的比例计算,湖北省重症、危重症所需医护人数在"比较乐观"场景下的预测可由下图表示:

孙子曰:"夫未战而庙算胜者,得算多也,未战而庙算不胜者,得算少也。多算胜,少算不胜,而况于无算乎!" 抗击疫情,调兵遣将同样需要进行"庙算"。这样,才是保护医务人员,以最小代价获取最后胜利的正确方式。

 

2/15 发布博客《全国(湖北外)抗击疫情何时可以取得阶段性成功?

【摘要】湖北省外的疫情趋势已经逐渐明朗,根据最近十天的表现估计模型参数,可以预测何时湖北外每天的新增确诊新冠病毒感染病例降到10例以下,这意味着大多数省份每天的新增确诊最多1-2例。据上海赴武汉医疗队长郑军华院长反馈,他也认为这是一个阶段性成功,社会生产和生活可能基本恢复正常。

 

2/19 发布博客《防治疫情任重道远,不宜过早过度乐观

【摘要】最近全国(尤其是湖北外)的疫情趋势,出现了不少非常积极的变化。但是个别特大城市的形势依然不容乐观,比如北京和天津。另外财新的疫情地图还显示,疫情有向边远地区扩散的趋势,比如四川的甘孜州、黑龙江大庆市等。在关注大城市返工潮的同时,也应该注意类似甘孜州这样的边远地区,不能让疫情在这里蔓延。必要时,也需要投入更多的医疗资源帮助少数民族地区,加强防疫工作。

 

2/20 发布博客《关于疫情预测的《柳叶刀》投稿论文简介

【摘要】本文为上海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领队,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郑军华教授、上海第一人民医院伍科博士、与信风科技CEO陈剑博士(兼任财新智库高级业务顾问、MSCI公司亚太区资深顾问)合作的《Lancet/柳叶刀》投稿论文《Utilize State Transition Matrix Model to Predict the Novel Corona Virus Infection Peak and Patient Distribution/利用状态转移矩阵预测新冠病毒感染峰值及病患分布》的中文摘要。

 

本论文已被医学类预印本杂志medRxiv(也是钟南山院士团队发表最新论文的网站)录用,目前《柳叶刀》杂志编辑正在决定是否录用。英文论文全文可以在medRxiv网站下载:

https://www.medrxiv.org/content/10.1101/2020.02.16.20023614v1

话题:



0

推荐

陈剑

陈剑

23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陈剑博士现任信风金融科技的创始人兼CEO,MSCI公司亚太区高级顾问,中国资产证券化论坛信息披露专委会主席,财新智库高级业务顾问,财新传媒、《文汇报》、《南风窗》专栏作家,上海金融系统知联会理事,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副秘书长。最近与华山医院张文宏教授团队共同研发了COVID-19全球疫情综合风险指数(http://covid19-risk-index.com/),评估各国疫情风险程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