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0219

 

摘要:最近全国(尤其是湖北外)的疫情趋势,出现了不少非常积极的变化。但是个别特大城市的形势依然不容乐观,比如北京和天津。另外财新的疫情地图还显示,疫情有向边远地区扩散的趋势,比如四川的甘孜州、黑龙江大庆市等。在关注大城市返工潮的同时,也应该注意类似甘孜州这样的边远地区,不能让疫情在这里蔓延。必要时,也需要投入更多的医疗资源帮助少数民族地区,加强防疫工作。

 

正文:

 

最近全国(尤其是湖北外)的疫情趋势,出现了不少非常积极的变化。比如,湖北外新增确诊人数,从23号的近900例,下降到了昨天(2/18)的56例。湖北外新增的单日治愈病例也屡创新高,累计治愈率已经达到了42%。这些乐观的趋势,是和前一阵全国各地的严防死守以及广大医务工作者所做出的巨大努力分不开的。

 

 

在前一篇文章《全国(湖北外)抗击疫情何时可以取得阶段性成功?》中,我们做了四种场景(非常乐观,比较乐观,基准场景,比较悲观)的测算,其中最主要的参数是密切接触人数的衰减率、单日解除医学观察率。两者在非常乐观的场景下,分别是-10%17%。目前看来这十天的疫情趋势,接近非常乐观的场景:密接者衰减率,解除医学观察率的10日移动加权平均值分别是-9%17%

 

 

除了这两个参数之外,新增确诊率(新增确诊/接受医学观察(T-1))的变化也非常乐观,从下图可以看出,其变化比较稳定,因此可以用最近的较低点观测值做预测。

 

利用更新的参数预测,全国(湖北外)每日新增确诊病例在非常乐观场景下到达阀值的时间比原来的测算要早9-12天左右;在比较乐观场景下要早17-26天左右。

 

但是,必须看到,决定疫情是否出现决定性转折还是密切接触人群的减少,新增确诊人数减少是结果,而不是原因。新增密切接触人数的衰减率是我们的预测模型中最不确定的参数,虽然这10天的平均值是-9%,但是范围在(-17.6%              13.4%)中变化较大,昨天又回到-3.5%的较低值,说明严防人群接触感染者的工作依然任重道远。

 

由于缺乏各省的新增密切接触者人数这一数据,我们从分省的新增确诊来分析一下各省的数据。下表是218日当天新增病例较高的几个省市。

 

可以看到,除了湖北,大部分省市的新增都在个位数,许多省市还出现了零新增的记录。但是个别特大城市的形势依然不容乐观,比如北京和天津(单日新增6例和3例)。另外财新的疫情地图还显示,疫情有向边远地区扩散的趋势,比如四川的甘孜州和黑龙江大庆市(单日新增三例)等。其中甘孜州的情况比较严重:截至2190时,四川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514例,其中成都病例数最多(141例),甘孜第二(65例)。据悉,甘孜州主要病例集中在道孚县。道孚县所有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都集中在麻孜乡、孔色乡、格西乡、各卡乡、瓦日乡、鲜水镇“五乡一镇”。

 

在关注大城市返工潮的同时,也应该注意类似甘孜州这样的边远地区,不能让疫情在这里蔓延。必要时,也需要投入更多的医疗资源帮助少数民族地区,加强防疫工作。

话题:



0

推荐

陈剑

陈剑

23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陈剑博士现任信风金融科技的创始人兼CEO,MSCI公司亚太区高级顾问,中国资产证券化论坛信息披露专委会主席,财新智库高级业务顾问,财新传媒、《文汇报》、《南风窗》专栏作家,上海金融系统知联会理事,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副秘书长。最近与华山医院张文宏教授团队共同研发了COVID-19全球疫情综合风险指数(http://covid19-risk-index.com/),评估各国疫情风险程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