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0.2.14

今天,一则财新新闻《全国1716名医务人员感染新冠 湖北近九成》让人揪心。财新记者从前线发来的数据显示,武汉已经有1102名医务人员确诊新冠感染,而湖北省全省的感染数1502例。这意味着在武汉和湖北,医务人员感染新冠占当地总感染人数的比例,至211日已经达到5.6%(武汉)及4.5%(湖北)。截至21124时,全国共报告1716名医务人员被感染,6人不幸去世,占死亡病例的0.4%。这说明省外支援湖北的医务人员感染数是214,按照两万的省外支援数来算,大概占1%。他们无愧最美的逆行者。但是,我们需要保护好他们,不能让他们去冒不必要的风险。

 

210日刚刚出版的《财新周刊》中的社论《怎样保护医生》中就提到,保护医生,需要做到以下几项:

l  近期应建立全国医护人员被感染的日报制度;

l  中期应完善公共卫生体系;

l  长期应在医疗体制改革高度重视医务人员的权益保护,并提高全社会的透明和宽容程度。

 

看来财新的建议第一条已经被政府采纳,这是媒体的力量体现。在此,从科学决策的角度谈谈如何保护医务人员,也提出一些自己的建议。

 

上海市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华山医院感染科张文宏主任把湖北的疫情防治比喻做武汉会战。(《武汉会战,将以何种形式展开和结束?》《张文宏:湖北未现平台期 湖北以外各地疫情将进入第二阶段》)

 

确实,抗击新冠肺炎,就是一场战斗。那么打仗,最需要的是什么?战士、粮草、还有谋略。

 

我们需要多少战士、多少粮草、怎样的谋略,才能以最小的代价,牺牲最少的战士,获取胜利?我们需要胜利,但是不能不计代价,不能让战士去冒不必要的风险。如果只需要10000人,却派了20000人,就有一半的战士白白冒险。如果人数不足,也会出现疲于奔命,疲劳作战,伤亡率增加的情况。那么,需要多少医护人员?

 

上海赴武汉医疗队队长,上海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郑军华教授提供了一个参考指标:重症医学科建设与管理指南(试行)要求护士人数与床位数之比应为3:1以上,目前对于新冠肺炎这个疾病应该是414.51

 

在《预测新冠肺炎重症人数,合理分配医疗资源》一文中,我们预测了三种不同的场景:非常乐观、比较乐观、比较悲观。

 

下图显示,使用截止28日的模型参数,虽然出现了2/12-2/13的大幅新增确诊调整,危重症人数的模型在比较乐观的场景下预测效果依然很好

 

 

 

重症人数预测出现了一定的误差,很可能是新增临床诊断确诊带来的影响,但是在通过短期误差(STEC)修正累计误差之后,拟合效果也较好。

 

 

那么按照郑军华院长所提供的重症4:1,危重症4.5:1的比例计算,湖北省重症、危重症所需医护人数在“比较乐观”场景下的预测可由下图表示:

 

由此可见,即使在较为乐观的场景下,峰值时,仅仅是重症、危重症所需的医护人员就可能在40000-45000之间,而在比较悲观的场景下,所需人数可能在60000-70000之间。

 

虽然在峰值时刻所需要的医护人员人数较多,但是好在还有一段时间才会达到峰值,还有时间调兵遣将。同时,我们也需要建立抗击疫情的“统一战线”,对于愿意提供援助的境外医疗队,不妨请他们来助阵,这样也可以帮助境外的医疗工作者获取抗击新冠肺炎的宝贵经验。

 

湖北这个战场除了武汉这个主战场,还有孝感、黄冈、荆州、随州、鄂州、襄阳、黄石、荆门等分战场。如果有各个战场的数据,我们还可以做出更加详细的模型,甚至详细到每个区,每个医院。

 

孙子曰:"夫未战而庙算胜者,得算多也,未战而庙算不胜者,得算少也。多算胜,少算不胜,而况于无算乎!" 抗击疫情,调兵遣将同样需要进行“庙算”。这样,才是保护医务人员,以最小代价获取最后胜利的正确方式。

 

话题:



0

推荐

陈剑

陈剑

23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陈剑博士现任信风金融科技的创始人兼CEO,MSCI公司亚太区高级顾问,中国资产证券化论坛信息披露专委会主席,财新智库高级业务顾问,财新传媒、《文汇报》、《南风窗》专栏作家,上海金融系统知联会理事,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副秘书长。最近与华山医院张文宏教授团队共同研发了COVID-19全球疫情综合风险指数(http://covid19-risk-index.com/),评估各国疫情风险程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