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林肯,美国历史上最具传奇色彩的总统,出身贫寒,自学成才,拯救联邦,解放黑奴,最后被一个同情南方的演员暗杀,也是第一位被暗杀的美国总统。

 

如果要拍一部关于他的电影,应该如何着手?

 

今年的两部片子,给了我们截然不同的答案。《亚伯拉罕·林肯:吸血鬼猎人》从他小时候如何目睹奴隶制的凶残说起,然后进入药店做学徒,追求玛丽,最后为了消灭奴隶主的黑后台-吸血鬼家族,选择从政,并在葛底斯堡战役中暗度陈仓,消灭了吸血鬼军团。如果抛开故事的奇幻色彩,也是一部中规中矩的传记片,可看性还是蛮高的。

但是《林肯》的导演斯皮尔伯格却跳出了这类传记片的窠臼,而是选择了1865年初林肯刚刚当选第二任总统,极力推动美国宪法第13条修正案这段时间为背景展开故事。影片的大部分故事都发生在1月的20多天时间里,这时南军节节败退,北军乘胜追击,已经把南方邦联分割为东西两边,互相无法照应。而南军的最后一个港口也已经被北军封锁,一旦被攻陷,则南方的首都里士满就会门户大开,无险可守,只有投降一途。

 

按照常理,此时要么应该“宜将剩勇追穷寇”,打过波托马克河,直捣里士满;要么应该“相逢一笑泯恩仇”,开始和谈,给南方一个体面的投降机会,减少战争伤亡,准备国家的重建。在影片中,这也正是林肯内阁和保守共和党人的建议。但此时此刻,林肯却一门心思推动这条在全国范围内废除奴隶制的宪法修正案,如果不能算是本末倒置的话,似乎也显得有些一意孤行。

 

不过林肯有他的理由。

 

林肯并不是一个激进的废奴主义者,而是一个温和派共和党人,虽然他反对奴隶制,但在当选之初,他并不认为自己有权力去废除奴隶制。他曾经在在《纽约论坛报》上发表公开信,表明自己的立场。林肯在信中写道:

 

“这场战争我要达到的主要目的是捍卫联邦,不是为了挽救、或是摧毁奴隶制度。如果不解放奴隶就能挽救联邦的话,我会义无反顾;如果解放所有奴隶,就能挽救联邦的话,我会义无反顾;如果解放一部分奴隶,保留另一部分奴隶,就能挽救联邦的话,我也会义无反顾。我对奴隶制度和有色种族所做的一切,都是因为我相信,这样做能够挽救联邦。我认为这是我的职责。当然了,这也不会改变我只代表我个人的愿望,那就是,看到世界上所有人都能拥有自由。”

 

而实际上,他在1863年1月1日宣布的《解放奴隶宣言》也确实是仅仅解放了叛乱州里的奴隶,选择留在联邦的四个蓄奴州里的奴隶并未得到自由。同时,这项宣言仅仅是林肯作为总统发布的战时命令,未经国会授权,也没有法律地位。还有人指责说,《解放奴隶宣言》根本不合法。他们提出,美国宪法没有赋予总统侵犯公民私有财产的权力。林肯就此做出回答。他说:“我认为,宪法赋予了战时统帅特殊的权力。你最多只能说奴隶是财产。根据战时法令,任何财产——不论是敌方还是友方,在需要时都可以拿走。”

 

对于许多支持者来说,这也是为了削弱南方的经济基础,从而早日结束战争的权宜之计。一旦战争结束,战时命令也就失去了效力,所以这些被解放的奴隶是否会能够继续保持自由,要由国会来决定了。而如果继续把奴隶当做私人财产的话,国会也无法立法剥夺奴隶主的私人财产。所以为了保证这些奴隶的自由,就必须通过宪法修正案,废除奴隶制,这样,把奴隶当成私人财产的南方各州法律也就成为违宪的法律,自动失效。

 

在我们看来,林肯刚刚以绝对优势获得第二次大选的胜利,又带领联邦即将获得内战的胜利,同时具有广泛的民意基础,《解放奴隶宣言》也获得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想通过一条废止奴隶制的法案应该是轻而易举。其实不然,尽管共和党具有国会的多数,但宪法修正案需要国会的三分之二多数,还需要三分之二的州议会通过才能生效,在共和、民主两党分庭抗礼的国会中,他还差20票才能达到三分之二的票数。

 

整个电影就是围绕着1865年1月中,林肯如何去对方的民主党人中拉到这20张票,同时还要安抚主和的保守派共和党人,以及希望立刻给予黑奴全部公民权利的激进派共和党人。为了拉票,林肯也偷偷雇了一些公关专家,秘密进行封官许愿,试图说服那些已经输掉选举的民主党人投票支持这一法案。但是他所做的依然是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并未使用金钱进行收买。

 

自始至终,林肯的所做所为,包括捍卫联邦的统一,解放叛乱州的奴隶,推动废奴的宪法修正案,都是在宪法允许的范围之内,也履行了他在就任总统时的誓词:“我谨庄严宣誓,我必忠实执行合众国总统职务,竭尽全力,恪守、维护和捍卫合众国宪法。”

 

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并不是因为有一部独一无二的好宪法,实际上,墨西哥和许多拉美国家的宪法,几乎是完全照搬美国的宪法,但是宪法如果不能得到尊重和实施,也不过是一纸空文。

 

2012年12月4日,在纪念现行宪法颁布3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承诺:“保证宪法全面有效实施。”他说:“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我们要坚持不懈抓好宪法实施工作,把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我希望,不妨把《林肯》作为一部优秀的宪政教育片引进,学习美国的政治家在国家生死存亡依然尊重和捍卫宪法,也希望中国宪法所赋予公民的权力能得到切实保护,不妨就从这两条做起:

第三十五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

第三十七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人身自由不受侵犯。

  任何公民,非经人民检察院批准或者决定或者人民法院决定,并由公安机关执行,不受逮捕。

  禁止非法拘禁和以其他方法非法剥夺或者限制公民的人身自由,禁止非法搜查公民的身体。

 

话题:



0

推荐

陈剑

陈剑

23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陈剑博士现任信风金融科技的创始人兼CEO,MSCI公司亚太区高级顾问,中国资产证券化论坛信息披露专委会主席,财新智库高级业务顾问,财新传媒、《文汇报》、《南风窗》专栏作家,上海金融系统知联会理事,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副秘书长。最近与华山医院张文宏教授团队共同研发了COVID-19全球疫情综合风险指数(http://covid19-risk-index.com/),评估各国疫情风险程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