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陈剑:国外疫情预测模型回测:意、韩、伊及新增预测:西、德、法、美

2020.3.24

 

摘要:疫情模型回测结果表明,在310号发表的《如何借鉴中国经验?与张文宏主任探讨全球抗疫策略》一文中对于意大利和韩国的判断是非常准确的;伊朗的疫情预测模型失效,具体原因参考财新报道《伊朗病死率攀升至约8% 大量民众仍在波斯新年假期出游》。另外,新增西班牙、德国、法国、美国的预测模型结果。在S1场景下,美国的总感染人数在50万左右。美国的形势已经很严峻了,不管是政府,还是民众,都应该放下分歧,全力以赴,配合医务人员,准备应对即将到来的疫情爆发。

正文:

 

如果不熟悉我们的场景设定和参数选择,可以参考《如何借鉴中国经验?与张文宏主任探讨全球抗疫策略》一文,里面有较为详细的描述。以下是S1\S2\S3场景定义:

 

场景名称

S1

S2

S3

场景描述

100% 湖北省外防治有效性

57%湖北省外防治有效性,类似湖北省场景

39%湖北省外防治有效性

每日新增确诊变化率的变化率

-3.87%

-2.20%

-1.50%

 

今天做了一下这三个国家模型的回测: 意大利,韩国,伊朗。

 

在和张主任合作的上文中,我们提到,“意大利的回测场景不容乐观,最近4天(3/5-3/9)非常接近S3的场景”。当时,我们对于峰值的预测如下表所示:

 

Italy: Forecast

S1

S2

S3

Peak Value of Incremental Confirmed Cases

997

2,810

6,681

Peak Value Date

2020/3/10

2020/3/17

2020/3/23

Confirmed Cases at March End

  13,797

  47,930

 118,878

Confirmed Cases at April End

  13,815

  49,797

 192,593

Confirmed Cases at May End

  13,815

  49,802

 209,272

 

今天回头来看,如果目前的趋势是准确的,那么新增确诊在3/22达到峰值,与模型S3场景的峰值日期3/23只差一天,确诊人数6557,也与S3场景的峰值预测6681非常接近;

韩国的形势最好,我们当初预测在3月底的S1场景应该可以稳定在9000例左右,目前是8799例,也非常接近;

最后说说伊朗,这种连续两周稳定保持每天新增1000例左右新增确诊的趋势是无法用流行病学的原理加以解释的,可以参考财新的关于伊朗检测试剂紧张的报道《伊朗病死率攀升至约8% 大量民众仍在波斯新年假期出游》:

 “伊朗巴斯德研究所所长比格拉里(Alireza Biglari)曾在314日介绍,目前伊朗每天能在全国的50个实验室进行共6000次新冠病毒检测,每次检测结果能在48小时内出炉。未来,伊朗当局希望将这一日检能力提升到每天检测1万例。

 但不少观察者指出,伊朗尚不具备自己生产核酸检测试剂盒的能力,检测工具仍主要依靠世界卫生组织和中国等外部捐赠,因此检测需求恐存在较大缺口。这一能力瓶颈同时也意味着,由于得不到充分检测,伊朗实际感染新冠病毒的人数可能高于官方宣布的数字。”

另外,新增西班牙,法国,德国,和美国的预测。

根据两天来的回测,西班牙的趋势比较接近S3;

同理,法国的趋势也比较接近S3;

 

 德国的新增虽然绝对数字较高,但增速已经明显下降,可能更加接近S1-S2;

 

美国还处于比较早期,比较难以判断,我们对模型做了一些调整,才获得了比较合理的预测结果。

 美国目前各州的差别极大,很难估计每个州的防治效率,但即使是S1场景,总感染人数也接近50万。

 

 在病毒面前,人类唯一正确的选择就是四海一心,共同抗疫。

最后,以约翰·多恩的诗结尾:

没有谁是一座孤岛,
  在大海里独踞;
  每个人都像一块小小的泥土,
  连接成整个陆地。
  如果有一块泥土被海水冲刷,
  欧洲就会失去一角,
  这如同一座山岬,
  也如同一座庄园,
  无论是你的还是你朋友的。
  无论谁死了,
  都是我的一部分在死去,
  因为我包含在人类这个概念里。
  因此,
  不要问丧钟为谁而鸣,
  丧钟为你而鸣。

话题:



0

推荐

陈剑

陈剑

23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陈剑博士现任信风金融科技的创始人兼CEO,MSCI公司亚太区高级顾问,中国资产证券化论坛信息披露专委会主席,财新智库高级业务顾问,财新传媒、《文汇报》、《南风窗》专栏作家,上海金融系统知联会理事,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副秘书长。最近与华山医院张文宏教授团队共同研发了COVID-19全球疫情综合风险指数(http://covid19-risk-index.com/),评估各国疫情风险程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