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9.8.26

 最近在社交媒体上最火的两个话题,就是“电子科大老师郑文锋因为侮辱四大发明受处罚”和“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制作的纪录片《美国工厂》”。

 

关于“四大发明”的争议,其实并不新鲜,上海交通大学教授科学史家江晓原2015年就写过一篇《中国四大发明的争议从何而来》的文章。江晓原谈到,一项发明对世界历史产生了怎样的影响,是需要很多细节内容去支撑的,并非在文献里找到只言片语就可以自说自话。从江教授列举的客观事实来看,中国的四大发明,即使在时间上领先,对于整个人类社会科技史的影响也是有限的。

 

举个简单例子,虽然有史学家考证,毕昇在北宋就发明了活字印刷,但是在之后近千年中国的印刷实践中,还是以木雕版印刷为主。原因无他,雕版的质量更好,重复使用效率更高,甚至熟练的雕版工人刻字比排活字的速度更快,因此考究的图书基本都是雕版印刷的。由此可见,中国发明的活字印刷术,即使在中国其影响也极为有限。德国发明家古腾堡在15世纪发明的拉丁文字活字印刷术和活字印刷机,基本与毕昇的发明没有传承关系。而古腾堡的发明导致了一次媒体革命,迅速地推动了西方科学和社会的发展,因此在西方,基本上只知有古腾堡,不知有毕昇。互联网上最大的图书电子化计划,被称为古腾堡工程[1],也是为了纪念这位发明家。

 

由此看来,郑文峰副教授的言论,即使不够严密,但是也谈不上侮辱“四大发明”,依然属于学术交流的正常范围。因此,网上的舆情,包括人民日报的“侠客岛”[2],“光明网”[3]基本都认为该处罚过于严苛,希望能让“四大发明”的争论回归学术讨论的本源。

 

如果说“四大发明”的争论让我们重新审视以前在历史课上所学到的科学史常识,那么最近的另一个热门话题《美国工厂》无疑让我们觉得中国制造模式已经成功逆袭曾经的制造业第一大国-美国。2019821日,奥巴马夫妇投资出品的首部电影《美国工厂》正式上映。这部影片被世界流媒体巨头网飞(Netflix)翻译成28种语言,在全球播放。该片在今年第35届圣丹斯国际电影节上,一举斩获了纪录片导演奖。

 

这部记录片讲述的是:金融危机之后,在美国俄亥俄州的代顿市,通用汽车关闭了工厂,导致大规模的失业。六年之后,福耀玻璃接手工厂;但是一开始并不顺利,中美员工的文化冲突,持续不断的劳资纠纷,试图发展组织的UAW公会,导致工厂第一年亏损4000万美元;为了扭转颓势,福耀安排美国的管理层到中国取经,并且更换了美国的高管;第二年,这家开在美国面向全球化的福耀玻璃工厂,就实现了盈利。

 

有的媒体把这部片子解读为:一家中国公司拯救俄州的原通用汽车废弃工厂,帮助美国工人重新就业,帮助美国小镇复苏的故事。或者是一个中美弥合文化差异,共同前进的故事。

 

 

这些解读,从某个角度来说,都是正确的,但是并不全面。如果我们仔细地解读这部比较客观反映冲突双方的纪录片,可以看到:美国工人虽然重新获得了工作,但是工资确实比金融危机之前降低了一半以上;部分工人成立工会的努力失败,确实是美国制造业的大势所趋,但工人的就业保护无疑恶化了。

 

在全球化的背景下,没有特别技术的蓝领工人工资趋同,对中国的工人是一件好事,对于美国习惯了高工资的工人,则不是一件好事。福耀玻璃拯救美国工厂,是一个特例,因为其所需的原料及能源成本,在美国比较便宜,而iPad工厂,智对于能手机工厂,几乎不可能转移到美国。这个趋势,是随着技术发展无法逆转的。在影片的最后,福耀玻璃工厂的美国员工,仍然面临着被机器人取代的危险。当然,他们的中国同伴,也无法免除这种危险。

 

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制造模式其实并没有在美国具备推广的条件,而传统制造业的升级必然会带来大量低技能工人的失业。要训练这些失业工人从事先进制造业,其难度可想而知。美国的锈带之上,失业的钢铁工人,煤矿工人基本上没有受过大学教育,是没有办法从事新经济的工作的。2016年在特朗普竞选美国总统成功的第二天,一本《乡下人的悲歌》突然冲上美国亚马逊销售总榜第一名。这本书就描述了美国锈带之上失业蓝领工人的无奈,酗酒,吸毒,家庭暴力所带来的挫折感,而特朗普的“让美国重新伟大”的口号,无疑迎合了他们的心理。

 

无论是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或者是中国模式改造美国工厂,在特定历史条件下,都有其积极意义,但是并不值得沾沾自喜。最近的中国的技术进步,基本还不是“从零到一”的创新,而是“从一到N”的量变。即便是当代的“新四大发明”,其实也都并非在中国发明,而是由于中国的人口优势,以及弯道超车的时机,在中国发展壮大。

 

真正的创新,任重而道远,而现在要做的,不是处罚争议的声音,而是呵护创新的火苗。



[1] 该工程肇始于1971年,由志愿者参与,致力于文本著作的电子化、归档以及发布,是最早的数字图书馆。其中的大部分书籍都是公有领域书籍的原本,古腾堡工程确保这些原本自由流通、格式开放,有利于长期保存,并可在各种计算机上阅读。

话题:



0

推荐

陈剑

陈剑

23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陈剑博士现任信风金融科技的创始人兼CEO,MSCI公司亚太区高级顾问,中国资产证券化论坛信息披露专委会主席,财新智库高级业务顾问,财新传媒、《文汇报》、《南风窗》专栏作家,上海金融系统知联会理事,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副秘书长。最近与华山医院张文宏教授团队共同研发了COVID-19全球疫情综合风险指数(http://covid19-risk-index.com/),评估各国疫情风险程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