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出塞曲 大漠怀古

国庆期间赴银川,拜谒西夏王陵,并徒步横穿腾格里沙漠,抚今追昔,不胜感慨,乃作此画,并离骚体诗一曲以记之。

睹莫干之余泽兮,念东晋之流觞;

登承天之古塔兮,晤西夏之余芳。1

越黄河之汹汹兮,遇兴州于山旁;2

过鸣翠之荡荡兮,访故国于原上。3

驾长车兮入贺兰,黄沙茫茫;4

绕河曲兮谒王陵,白土央央。5

追往事兮越千年,曾有党项;6

鼎足立兮据塞北,元昊东望。7

三战毕兮定五州,华夏震荡;8

起高楼兮筑离宫,长乐未央。9

夺红颜兮宁哥怒,祸起萧墙;10

骨肉残兮幼主立,国事迷惘。11

梁后犯兮鸩毒酒,好战必亡;12

偃文治兮法儒家,仁孝有方。13

蒙古兴兮国既灭,令人神伤;14

哀往昔兮涤征尘,待发整装。

向西路兮越山麓,瀚海无疆;

寻南途兮穿沙海,湖波荡漾。

北风烈兮晚秋明,大雁高而南翔;

草木凋兮寒蝉清,白露凌而为霜。

暮云垂兮路踟蹰,登高丘而望乡;

秋月低兮蓦回首,收思绪于远方;

观银汉兮名星宿,物与我皆两忘。

感天地之浩瀚兮,觉人世之渺茫。

怅孤身之逆旅兮,与何人其共往?

 

1.         承天寺塔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的承天寺内,始建于西夏垂圣元年(1050年)。据载,西夏开国皇帝李元昊死后,其子年幼登位,皇太后为保其子“圣寿无疆”,祈望李家天下和西夏江山“延永”坚固,建造了承天寺和佛塔。

2.         银川市,古称兴州。宋咸平四年(1001年)党项族占领怀远镇,先后改置为兴州、兴庆府,后在此建国称帝,作为西夏都城189年。

3.         鸣翠湖位于银川的东侧,被称之为银川的“前厅”。 鸣翠湖是黄河古道东移鄂尔多斯台地西缘的历史遗存,是明代长湖的腹地。游人至此,芦丛荡舟,曲径通幽,迷宫观鸟,乐而忘返,一望无垠,如诗如画。

4.         贺兰山位于今日中国宁夏回族自治区与内蒙古自治区的交界,为南北走向,长度约200公里。贺兰山以西是腾格里沙漠,以东是宁夏平原,是地理和气候的重要分界。北人(古代少数民族)称骏马为“贺兰”,所以人们称这座山脉为贺兰山。

5.         西夏王陵位于银川市西夏区,是对贺兰山东麓西夏帝王陵园遗址的统称,面积约为50平方公里。该陵园遗址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地面遗迹保存最完整的帝王陵园之一,被誉为“东方金字塔”。

6.         党项是中国古代西北的一个民族,其语言西夏语属于藏缅语族。在唐、宋时代,被汉人认为是古羌族的一支,又称作党项羌,是西夏王朝的建立者。

7.         李元昊,夏景宗(10031048),汉名李元昊或赵元昊,小字嵬理,出身党项拓跋氏,即皇帝位后,放弃唐朝赐姓李与宋朝赐姓赵,改姓嵬名氏,更名曩霄,是西夏开国皇帝。

8.         李元昊三次分别于三川口、好水川及定川砦的战役中大败北宋。定难五州是西夏王朝的“龙兴之地”,即夏州、绥州、静州、宥州、银州。

9.         创建西夏王朝后,李元昊陶醉于自己的赫赫战功,开始追逐人生的享乐。不顾国内民生,大兴土木,四处修营奢侈的宫殿,经常在贺兰山离宫和诸妃嬉戏、纵情声色。

10.     李元昊废皇后野利氏,改立已与太子宁令哥订亲的没移氏为新皇后,招致杀身之祸,延祚十一年正月初二,其子宁令哥趁元昊酒醉时,割其鼻子,元昊最后因失血过多而死,享年46岁,庙号景宗,谥号武烈皇帝,葬泰陵。宁令哥后来因弑父之罪被处死。

11.     李元昊临死时,仍表示要大臣立其兄弟委哥宁令为帝,国相没藏一手遮天,威胁利诱,把自己外甥还不到一岁的谅祚扶上帝位,这就是夏毅宗。

12.     小梁太后,惠宗李秉常的皇后。梁氏皇族嵬名阿吴和仁多保忠分掌兵权。嵬名、仁多和梁氏形成夏国掌握军政的三大家族,展开相互倾轧的角斗。小梁太后效法她的姑姑梁太后,频频发动侵宋战争,穷兵黩武,民怨沸腾。西夏崇宗永安二年,辽朝派使臣来夏,用药酒害死小梁太后。

13.     李仁孝(1124年—1193年),即西夏仁宗,西夏第五位皇帝。夏崇宗之子。仁宗继位之后,重用文化程度较高的党项和汉族大臣主持国政;设立各级学校,以推广教育;实行科举,以选拔人才;尊崇儒学,大修孔庙及尊奉孔子为文宣帝;建立翰林学士院,编纂历朝实录;重视礼乐,修乐书《新律》;天盛年间,颁行法典《天盛年改新定律令》;尊尚佛教,供奉藏传佛教僧人为国师,并刻印佛经多种。

14.     1226年成吉思汗以夏献宗没有履约为由,兵分东西向西夏夹攻,此即蒙古灭西夏之战。夏献宗忧患而死,由其侄南平王李睍继位,即夏末帝。1227年夏末帝在中兴府被围半年后投降蒙古。成吉思汗此时已病死六盘山,但密不发丧,以免西夏反悔,李睍开城投降后,前去参见成吉思汗,诸将托言成吉思汗有疾,不让他参见。三天后,诸将遵照成吉思汗遗命将西夏末帝杀死,西夏灭亡。      

话题:



0

推荐

陈剑

陈剑

23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陈剑博士现任信风金融科技的创始人兼CEO,MSCI公司亚太区高级顾问,中国资产证券化论坛信息披露专委会主席,财新智库高级业务顾问,财新传媒、《文汇报》、《南风窗》专栏作家,上海金融系统知联会理事,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副秘书长。最近与华山医院张文宏教授团队共同研发了COVID-19全球疫情综合风险指数(http://covid19-risk-index.com/),评估各国疫情风险程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