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房地产金融创新前景可期

文/陈剑

 

最近回国在苏州为上海交大高级金融学院EMBA班的活动课堂教授了两天的《房地产金融》短期课程,之后又回到上海参加了高金主办的《中美房地产金融高峰论坛》,业界对房地产金融的关注程度比从前更甚。

在EMBA班上,我特别希望了解学员们对于中国房地产金融行业未来发展的看法,而他们关注的内容基本上围绕在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即REITs)和资产证券化。有不少房地产行业高管参加的EMBA班的关注点,也说明了行业风向。

 

中国的信托行业这几年异军突起,长势迅猛,现在资产总值(8.7万亿)已经超过保险业规模(8万亿),跻身中国金融业的前三甲:银行、证券、信托。信托业的迅速发展,一方面是由于中国的高净值人群迅速增加,对于投资理财的需求上升,另外一方面也是由于政府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使得直接投资房地产的渠道受到限制,而通过信托间接投资房地产已经成为不少投资人的首选。已经披露年报的39家信托公司2012年共实现净利润213.01亿元,增幅达43.96%,这一幅度远超过商业银行业去年19%的净利润增速,成就了金融业新的财富传奇。

 

2012年开发商自筹资金占比40.5%,较2009年上涨了10%。新增部分中很大程度上就是房地产基金和房地产信托,再对比金融工具的发展情况,可以说,房地产直接融资的时代已悄然来临。

由于税收、租金收益回报较低等多重因素的限制,REITs和资产证券化短期内仍难以发展起来,但并不妨碍其成为未来商业地产融资的一大趋势。

 

同时我们应该看到中国的房地产信托和美国的REITs仍存在不少区别。首先,投资权益不同。美国2012年底在资本市场上交易的172只REITs中,股权投资的REITs占到了139家,超过80%。而在中国的房地产信托产品中,主要还是债权投资,由信托公司保证到期还本付息,投资者并不参与共享额外收益。

 

此外,美国股权形式的REITs自不必说可以几乎永久持有,中国的房地产信托期限较短,基本不超过三年。投资目的方面,美国REITs投资者,基本上是从商业地产的租金和长期升值中获利,属于资产配置中的标准风险分散操作;而中国基本上是提供给开发商的短期融资。

 

投资者也不同:美国的REITs,在股票市场上公开交易;而中国的信托投资者必须提供100万人民币以上的资金,才能参与信托投资。当然,信托公司也通过银行的投资理财产品进行融资,让小型投资者参与其中,但是回报率一般比信托投资者要低不少。

 

目前看来,中国房地产信托的回报率还是非常亮丽的,比起同时期的REITs而言毫不逊色,那还有必要发展像美国一样的REITs吗?大部分EMBA同学们的回答都是肯定的,他们代表了中国房地产金融可期的未来。

 

房地产信托基金是具有基金和股票特性的,既解决了大型商业地产规模大流动性差,又能吸引众多中小投资者进入房地产市场进行投资,REITS都是以收益和资产作为抵押的,对中小投资者来讲是更为安全,流动性相当强的投资品种,一方面解决大型地产项目的开发后现金流不足的问题,另一方面又使中小投资者能够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进行投资,安全和收益都是有保障的。

 

美国的商业地产投资,在1960年以前,也是只能由富人以合伙人的方式进行投资和避税。在1960年的《房地产信托投资法案》签署之后,中小投资者也可以通过REITs的形式参与大型的商业房地产投资组合。考虑到现在中国的中小投资者投资途径严重贫乏,推出REITs应该说是顺水推舟,水到渠成的一件好事。

(本文为《中国房地产业》2013年6月号专栏约稿,请勿转载。)

话题:



0

推荐

陈剑

陈剑

23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陈剑博士现任信风金融科技的创始人兼CEO,MSCI公司亚太区高级顾问,中国资产证券化论坛信息披露专委会主席,财新智库高级业务顾问,财新传媒、《文汇报》、《南风窗》专栏作家,上海金融系统知联会理事,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副秘书长。最近与华山医院张文宏教授团队共同研发了COVID-19全球疫情综合风险指数(http://covid19-risk-index.com/),评估各国疫情风险程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