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利茨曾断言,美国的高科技和中国的城市化,将是21世纪世界经济的两大引擎。在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中共中央也明确提出要“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着力提高城镇化质量。城镇化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任务,也是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所在。”看来在可以预见的未来,经济工作围绕新型城镇化的展开,将是不可逆转的趋势。

在此过程中,地方政府应该扮演怎样的角色?

正如不少经济学者已经指出的那样,城镇化不等于地方政府投资大跃进,更不等于大规模的造城运动。但遗憾的是,目前不少地方政府仍然在强调经济增长的速度,而不是重视经济增长的质量,而且依然迷信投资对GDP增长的作用,而这种投资冲动又往往打着大力推进“城镇化”的旗号。据《中国证券报》报道,“近期,武汉、哈尔滨等许多城市纷纷将2013年GDP增长目标框定在12%左右,远高于全国经济增速7.5%的目标。投资仍被倚重,多个城市的预期完成投资总额甚至超过GDP总量的一半。比如,东北城市长春就在今年列出了4000亿元的投资大单,长春的投资率达到80%。”

这种以投资带动经济的迷思,不仅仅发生在中国。上个世纪末,在美国的许多城市,都掀起了建造大型体育场的热潮。据统计,1981到1997年间,共有31个大型体育场竣工,平均造价1.5亿美元。当时的理由都是这些体育场可以带来就业,并促进经济发展。可是据最近的一项研究表明,大部分情况下,这些体育场馆仅仅带来非常微薄的就业机会,比如亚利桑那的一座耗资2.4亿美元的体育场仅仅增加了340个就业机会,平均每个职位成本高达70万美元。显然,这种投资是非常效率低下的。

如何打破这种片面追求GDP的城镇化,真正利用城镇化带来的地方经济比较优势、规模效益和聚集效益,使得中国经济能够在未来的一二十年内更上一层楼?我们或许应该重新审视政府在经济中所应该承担的任务。

根据被誉为“现代财政学之父”的美国经济学家马斯格雷夫(Richard Abel Musgrave)的观点,政府在国民经济中应该扮演三类角色:

·         依据经济运行的状况,制定财政和金融政策,为经济的稳定发展提供条件;

·         运用税收及支付转移,对收入和财富进行再分配;

·         提供公共服务并进行分配。

由于经济的规模,由统一的中央政府制定财政、金融政策,显然比由地方政府来执行要更为有效。这也是欧洲共同体选择欧元并接受统一货币政策的原因,但各国的财政政策由于涉及主权而难以达成一致,这也成为欧洲依然深陷债务泥淖的原因。反观美国,尽管各州高度自治,但由于有联邦政府统一制定财政、金融政策,已经成功走出了衰退。税收政策一般来说,对于容易转移的收入或财富,一般由中央政府进行征税,比如个人收入税,企业所得税,遗产赠与税;而对于难以转移的资产,比如房地产,零售交易税,一般由地方政府进行征税。但是大部分地方政府的税收,也都用于提供本地的公共服务,由此房地产税,在某种意义上,并非纯粹的税收(conventional taxes),而是具有使用费(user fees)的特性。而这些需要支付使用费的公共服务,包括中小学教育、公共安全、公共交通等等。目前,中国的许多城市居民的福利,也是和户籍捆绑在一起的公共服务。而新型城镇化的转型,意味着大量的农村人口进入城市,原有的户籍制度,必须经历根本的变革,而其核心问题,就在于如何为未来的城镇人口,提供他们想要的公共服务。

在马斯格雷夫-萨缪尔森(Musgrave-Samuelsson)的经典模型中,因为每个选民对公共品的需求是不一样的,投票即使可以得到平均的偏好,也必然是使公共支出处于对某些人过剩,某些人不足的情况。简言之,在单一政府情况下,“用手投票”无法得到公共品的最优化供给和需求。

马斯格雷夫的学生蒂布特 (Charles Tiebout)通过对不同社区公共物品提供和地方支出的模型假设,提出地方政府间竞争的“用脚投票”(Voting with feet)理论。他指出,如果有许多地方政府和相对应的社区,并且各个地方政府分别提供类型各异的公共品,那么,对于每一个人来说,哪个地方提供的公共产品最适合其需要,他(或她)就会选择前去那个地方居住。通过这种“用脚投票”的方式,可以使得地方政府的公共支出达到最优。对效用最大化的追求,刺激着地方政府力求提供适合于本地居民消费偏好的公共产品。

以华盛顿近郊为例,华盛顿都市区的人口接近五百五十万,但是华盛顿市区人口仅有六十万人,其余的接近90%的人口居住在郊区的马里兰州南部和弗吉尼亚州北部。弗吉尼亚州的收入税较低,房产税略高,商业的成本较低,民风比较保守;而马里兰州的收入税较高,房产税略低,居民的福利比较好,居民自由化倾向较浓。因此收入多少、是否拥有房产、是否自己经商、公司选址、政治倾向种种不同的居民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偏好,选择自己的居住地。而这两地的居民也都自得其所,其乐融融。正如罗素所说,“须知参差多态,乃是幸福本源。”

那么,蒂布特的理论对于今天中国的地方政府的意义何在呢?利用自身的比较优势,提供差异性的税收政策和公共服务,或许才是他们应该扮演的角色。

(本文发表于二月十八日出版的财新《新世纪》周刊)

话题:



0

推荐

陈剑

陈剑

23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陈剑博士现任信风金融科技的创始人兼CEO,MSCI公司亚太区高级顾问,中国资产证券化论坛信息披露专委会主席,财新智库高级业务顾问,财新传媒、《文汇报》、《南风窗》专栏作家,上海金融系统知联会理事,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副秘书长。最近与华山医院张文宏教授团队共同研发了COVID-19全球疫情综合风险指数(http://covid19-risk-index.com/),评估各国疫情风险程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