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发表于 财新《新世纪》 2012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9月24日

 

  美联储的QEIII(第三次量化宽松政策)在市场几番猜测之后,终于尘埃落地。不出意外,美股上涨,美元下跌,而对于房地产市场走势的影响,则并不会太明显。

  QEIII的主要特点是每月购买400亿美元的“两房”发行的房屋抵押贷款债券(Mortgage-Backed Securities,MBS),而且会继续通过运用到期的本金购买新的两房债券及MBS对所持有债券展期,每月新购长期债券高达850亿美元。这一系列措施的目的是降低长期利率,支持房屋贷款市场,增加金融市场信心。如果就业市场不能得到改善,美联储将无限期地采取这类措施来刺激经济。

  乍一看,降低长期利率,增加MBS流动性,应该会促进房地产市场复苏,因为房产也是长期资产,降低其融资成本当然应该使资产价格上升。但问题是,地产市场积疴已久,并不是这种兴奋剂一样的短暂刺激政策就可以治愈。现在房地产市场的问题不是融资成本过高,而是资产价格大幅下跌所带来的家庭去杠杆化尚未完成。

  不管是2008年的QEI,第一次量化宽松政策,2010年的QEII(第二次量化宽松政策),还是2011年底的扭转操作,都对房市影响有限。在“法拍屋”(因债务纠纷产生的法定拍卖房屋)存量依然高企,银行贷款依然格外严厉,未来房市走向依然迷离,消费者购房意愿依然低迷之时,低利率只能降低已经购房者的月供,而且他们的净资产必须满足苛刻的再融资条款。而对美国的新购房者而言,最难满足的是高昂的首付,严格的银行审批,这些才是难以逾越的门槛。

  从细分市场来说,在房市危机以前,低价房原本是次贷的天下;危机之后,次贷几近销声匿迹,能够提供高达97%的贷款房价比的机构,只剩下了美国政府的联邦住房管理局(Federal Housing Administration,FHA)。这一机构不同于“两房”之处在于,其并不购买贷款,而是仅仅对贷款提供担保,其担保的贷款和由退伍军人管理局(Veteran Administration,VA)担保的贷款一同由另外一家联邦政府机构——政府国家房贷协会(Government National Mortgage Association)提供打包及债券发行服务。相对而言,这类贷款人的信用分数较低,金融知识也比较匮乏,从政策中获利的能力较为有限。

  对持有两房限额贷款的中等价位房屋的房主而言,这无疑是好消息。这类贷款占美国总房贷一半以上,房主一般是传统意义上的中产阶级,实现了自己的美国梦,住在市郊中上层社区的独立屋,前后院都有草坪,家里有两三部车代步,没准还有一两条狗。一般来说,他们日子过得还行,但也要为子女的大学学费,高昂的医疗保险,未来的退休养老而忧心。毫无疑问,这类房主是美国房市主力军,贷款利率下降可使他们降低房贷,增加储蓄和消费。量化宽松政策使这类房产市场获益。

  对持有超过两房限额贷款的高价房房主来说,虽然他们属于富人阶层,持有的金融资产也很可能因宽松的货币政策升值,但由于这类贷款是惟一没有政府担保的,所以流动性最差。同时房地产作为投资品的吸引力相对于股票、债券已大大下降,所以QEIII对这类房产市场的升值影响十分有限。

  虽然QEIII对不同价位的房地产市场的影响不那么对称,但在经过了六年萧条之后,美国的房市已初现复苏曙光。以往的量化宽松政策没有给房地产雪中送炭,这次的QEIII最多也就是锦上添花。有意思的是,中国国内的经济学家们对QEIII的解读远远超过了美国经济学界的反应,有说美国输出通胀的,有说中国房价会由此上涨的,有说美国要借机低价收购欧洲资产和银行来成就霸主地位的。众说纷纭,纯属自扰。有位经济学家说过,如果货币政策能够解决所有的经济问题,那世界上就应该没有经济危机了。

  十年前格林斯潘的宽松货币政策不但没有熨平经济周期,反而导致了有史以来最大的房地产泡沫。伯南克的宽松货币政策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出现类似的情况,但是谁也不知道油门轰得这么狠,到时候刹车还来不来得及。也许通胀就在下一个角落里等着我们呢。

话题:



0

推荐

陈剑

陈剑

23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陈剑博士现任信风金融科技的创始人兼CEO,MSCI公司亚太区高级顾问,中国资产证券化论坛信息披露专委会主席,财新智库高级业务顾问,财新传媒、《文汇报》、《南风窗》专栏作家,上海金融系统知联会理事,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副秘书长。最近与华山医院张文宏教授团队共同研发了COVID-19全球疫情综合风险指数(http://covid19-risk-index.com/),评估各国疫情风险程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