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个周末去参加了在芝加哥举行的全美经济学家年会,趁着记忆依然清晰,写一下心得。

 

一共参加了以下三个主要的演讲,另外还参加了十几个专题论坛,包括房地产、金融、中国经济发展等主题。在“房地产价格的波动性”专题论坛上宣讲了“土地价格、建筑价格和折旧因子的一致性分析”的论文。

 

Jan 06, 2012 12:30 pm, 美国经济学会/美国金融学会 联合午餐会 

Presiding: RAGHURAM RAJAN (University of Chicago)

RICHARD THALER (University of Chicago) How Much Irrationality is Rational?

 

Jan 07, 2012 12:30 pm, 美国经济学会 诺贝尔奖得主午餐会

Presiding: CHRISTOPHER SIMS (Princeton University)

ROBERT E. HALL (Stanford University)

 

Jan 07, 2012 4:40 pm, 美国经济学会 颁奖典礼及主席演讲

Presiding: CHRISTOPHER SIMS (Princeton University)

ORLEY ASHENFELTER (Princeton University) Cross Country Wage Comparisons

 

如今的美国经济学和金融学都已经高度专业化和数学化,即使同是经济学家,对不熟悉的研究领域一般也不是非常了解,所以在此我就不介绍专题论坛的讲座,而主要讨论一下这三个相对来说比较好理解的主题演讲。

 

芝加哥大学Thaler教授演讲的主题是“如何理性化非理性?”(How to rationalize irrationality?)题目就非常引人入胜,而Thaler教授的演讲也非常风趣幽默,一开始就拿坐在一旁的Robert Shiller开玩笑,说“我不相信非理性,而且认为所有含有“非理性”作为标题的书都应该烧掉。”(Robert Shiller的著名畅销书即为《非理性繁荣》)引得满场哄堂大笑。

当然,玩笑归玩笑,演讲的主题还是非常严肃的。理性预期假说(Rational Expectation Hypothesis),是指人们在理性的情况下,针对某个经济现象(例如市场价格)进行预期。他们会最大限度的充分利用所得到的信息来作出行动而不会犯系统性的错误。平均地来说,理性预期应该是准确的。这一假说,几乎是现代经济学和金融学的奠基石,数十年来被经济学家们奉为圭皋。但是在金融危机之后,一些著名经济学家如Robert Shiller、George Akerlof等人试图从人的动物精神(Animal Spirit)对其经济行为进行解释。金融学界也开始融合心理学,社会行为学,群体行为学等社会学科,对人们的非理性进行研究,形成了一门新兴学科:行为金融学。而试图对人们的非理性进行量化,并进行预测的努力,也就是今天的主题“如何理性化非理性?”

 

Thaler教授认为,人的非理性可以用一个连续变量表示,如下图所示。大家熟知的Homer Simpson叨陪末座,同为经济学家和象棋大师的Kenneth Rogoff排名第三,爱因斯坦屈居第二,而排名第一的赫然是以一系列理性预期假设论文成名的哈佛经济学家Robert Barro,谁叫这个排名是经济学家搞得呢。当然智商不等于理性,所以也不能说这个排名错了。

.

 

有效市场假说并不需要所有参与者都为理性,只需要同一时,同一地,同一商品,同一价格,无套利条件满足即可成立。但是不幸Thaler教授给出了一个反例,引起全场笑翻。下图为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机场的标价牌:英文为5美元,西班牙文为4美元。如果只是语言不同倒也罢了,要命的是还配了图,看来英文标价是给不认识橙子的“愚蠢的美国佬”用的。

 

当然,这个机场的小摊也许不那么有说服力,Thaler教授又举了另外一个例子,3Com曾经拆分旗下的Palm,而且在发行了少量Palm股票之后,承诺以1:1.5的比例给持有3Com的股东配股Palm。但是奇迹发生了,Palm股票竟然涨到了比3Com股票还高,也就是说3Com的刨掉Palm的部分权益为负值!

 

最后,Thaler教授不无悲观地说,如果市场价格连简单的加减法都不能满足,那我们对市场的理性还能报什么希望呢?也许应该把Homo Economics改名为Homer Economics。

 

最后给大家一个题目:如果让你在0到100中猜任意一个整数,最后赢家是和平均数的2/3最接近的那个人。你会猜多少?不能上网查哟。

 

(2012.1.11 初稿)

话题:



0

推荐

陈剑

陈剑

23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陈剑博士现任信风金融科技的创始人兼CEO,MSCI公司亚太区高级顾问,中国资产证券化论坛信息披露专委会主席,财新智库高级业务顾问,财新传媒、《文汇报》、《南风窗》专栏作家,上海金融系统知联会理事,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副秘书长。最近与华山医院张文宏教授团队共同研发了COVID-19全球疫情综合风险指数(http://covid19-risk-index.com/),评估各国疫情风险程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