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死者长已矣,存者且偷生。

亲戚或余悲,官员忙卸责。

若问何至此,却道钱不多。

朱门酒肉臭,童颜早夭折。

                         -再读校车新闻有感

 

两个星期前,甘肃正宁校车刚刚出事的时候,想收集一些资料,写一篇关于如何借鉴美国经验,建立安全有效的校车系统的博文。一位朋友说,估计过两个星期,这个话题就没有那么热了,不如先写写别的话题。我想想也是,再加上当时网上关于这个话题的文章铺天盖地,就先缓了一缓。

真是没有想到,从11月16号到12月12号,时间仅仅过去了三个星期,悲剧又一次在江苏省徐州市丰县上演,只不过这次的事故原因不是超载,而是司机的低级错误。警方已经宣布,称当事司机应对校车事故负全责。丰县教育局也已经就校车监管不到位道歉,事故救助赔偿也已经开始运行,据称死者家属救助金不低于20万。

一切似乎已经水落石出,人也抓了,歉也道了,钱也马上就要赔了,你还想怎样?

我想要的不多,只不过不希望每天父母送别孩子上学的时刻,成为生离死别;只不过不希望这样的悲剧再次重演;只不过不希望每个家庭唯一的孩子,没有输在起跑线上,反倒是倒在了校车里。

据财新网报道,该司机只是临时代工,并不具备驾驶校车的资格。他是如何能够去开这辆校车的呢?这辆校车到底是学校的,还是私营的?是个人的,还是出租车公司的?为什么没有合格的后备司机?我还想进一步追问,提供校车服务,是学校的责任,家长的责任,还是社会的责任,政府的责任?

国务院刚刚出台了《校车安全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为校车服务提供模式做出多选项,可学校自行提供、由有资质的公交、出租车企业提供,或政府专门设立校车公司提供。但是谁来埋单?对此,“草案”声称,“国家通过财政资助、税收优惠、鼓励社会捐赠等,支持使用校车接送学生的服务”。支持校车服务所需的财政资金,则由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分担,“具体办法由国务院财政部门制定”。教育部称,全国幼儿园和义务教育学生配校车,约需3000亿元。这个数字靠谱吗?

我去国已久,不太了解中国国情,不过我儿子在美国也坐了8年的校车了,我就用我家所在的马里兰州蒙哥马利郡做个例子,来看看他们的校车体系是如何运行的。

蒙哥马利郡,位于马里兰州西南,毗邻弗吉尼亚州和首都哥伦比亚特区,人口大约一百万,其公立学校系统总计200所中小学,学生在2010学年达141,777人,共有校车1,264辆,每天接送学生达100,000人左右。考虑到上学放学,每天总人次应该在200,000人次左右,平均每辆校车158人次。考虑到一般校车容量最多为36人,而美国校车绝对不允许超载,那即使在满员的情况下也需要5次才能运送所有学生。而实际上不可能每次都满员,而且必须跑偶数次,所以平均每辆校车至少每天要跑六次。他们是如何做到让校车高效运行,而又不耽搁学生上课的呢?

很简单,错开中小学上课时间,蒙哥马利郡的小学一共六年(包括学前班),初中三年,高中四年。为了能够最大效率使用校车,公立学校系统的交通局会先送高中生,再送初中生,最后送小学生,而放学也是采取同样的错开放学时间以高效运送学生。我们可以看到,这样每辆校车的平均运行次数恰恰是六次,说明他们的校车配备几乎是最优的。

每辆校车有专职司机,司机要经过专职培训,属于州政府雇员,享受福利。校车的运行完全依靠州的财政收入,但是这里的州政府没钱了,首先是大家减薪,然后开始裁普通雇员,然后是警察,消防队员,教师,很少听说有裁掉校车服务的。公立学校系统的交通局会在每个学年的期末发一个问卷给家长,通知校车路线,调查乘车人数,然后会汇总结果,安排校车日程表。如果学生大幅增加,则需要购买新校车并雇用新的司机。

考虑到中国的中小学生数为2.4亿,是蒙哥马利郡的1,692倍,假设学生:校车比例不变,那全中国需要2,139,698辆校车,每部校车平均价格为4万美元(最新款大概7.5万美元左右),总共价值856亿美元,大约5,563亿人民币。但是蒙哥马利郡属于郊区,校车需求比较高,而中国的城市人口密度较大,离学校近的学生不需要校车,所以3,000亿人民币的估计还是比较合理的。但是校车的使用寿命大约10年,这样分摊到每年的成本仅有300亿人民币,占每年10万亿财政收入的0.3%。中国现在好歹也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了,这点钱不会拿不出来吧?实际上不用财政拨款,三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也不必老是用来买美国国债了,直接买校车,不涉及高科技泄密,还帮助美国就业,美国政府也没理由反对。eBay上的旧校车,10年新的只要4千美元,有手段的商人们可以考虑倒一批回中国去。

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三个要素,劳动力、资本、和资源。单纯依靠消耗资本和资源,以及廉价劳动力的经济是后劲乏力的,只有提高劳动力的产出,也就是提高生产率,才是经济发展的长期有效途径。而劳动者的受教育程度,最终决定生产率的提高,产业的转型,日本、韩国、台湾都是很好的例子。我们暂且不谈应该如何改革中国的教育,至少能做的是让孩子们能活到毕业。不要告诉我没钱,少盖几幢豪华办公楼,少买几辆豪华车,少几次出国考察,少几次公款吃喝,这些钱都有了。

救救孩子!

 

【后记】本文部分数据由蒙哥马利郡七年级学生陈小川提供,在此向他表示感谢!

话题:



0

推荐

陈剑

陈剑

23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陈剑博士现任信风金融科技的创始人兼CEO,MSCI公司亚太区高级顾问,中国资产证券化论坛信息披露专委会主席,财新智库高级业务顾问,财新传媒、《文汇报》、《南风窗》专栏作家,上海金融系统知联会理事,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副秘书长。最近与华山医院张文宏教授团队共同研发了COVID-19全球疫情综合风险指数(http://covid19-risk-index.com/),评估各国疫情风险程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