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以下是转载我的朋友郭杰群博士的一篇博客。他提出的建立完整,可靠,公开的数据系统的建议,我也是十分支持的。对于在中国难以获得公开准确的数据,以及民间各种关于统计局的笑话,我也时有耳闻。但是只有到了最近,当我试图从各种公开渠道获得关于中国城市的行业收入、居民平均收入、房价、失业率的时候,我才发现问题的严重性。就以昨天我找到的中国城镇失业率的数据为例,中国有上千个大小城镇,经济发展参差不齐,而失业人口登记数却从去年的第四季度的908万人一直保持到今年第二季度没有变化,城镇失业率也从去年第三季度的4.1%一直保持到今年的第二季度,在整整一年之内没有任何变化。这在实际统计中几乎不可能出现的情况,却在中国发生了,让人不得不对中国的统计官员的专业素质和敬业精神有所怀疑。没有准确的数据,谈何正确的决策。

以下是郭杰群博士的博客原文网址,欢迎大家去给他留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872b51d20100t5un.html

8月15日的华尔街日报对中国官方房价指数提出批评(China's Official Data Muddy Its Housing Picture).这使我联系起一个在心头常常思索的大问题.那就是数据意识对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性.

西方经济学与中国经济学的研究方法有很大的一个差别.中国经济学以定性为主,而西方经济学是定性定量相结合,以定量为基础.绝大多数理论是建立在数学模型上.因而数量经济学是西方经济系研究生的必修课.我在国内读大学时,经济系还属于文科.可以想象,当时培养的经济学者数理功底相对薄弱,对数据,模型的应用意识也不强.即便在今天,现状也不是很理想.最近几年,常看到一些关于汇率的争论.到底是让市场控制,实行浮动汇率;还是继续官方控制,实行固定汇率.张三,李四个有说法.但我还没有见到任何定量分析;比如当汇率上浮一个百分点,对出口,国民生产总值的影响到底是多少?事实上,任何决定都有正反两方面,但正反并不一定相消.特别是对经济现象,导致结果的因素很多,也不一定可见.分析只建立在定性的基础上很容易一叶障目.

说到数学模型,就需要探讨一下数据.在理论研究中,我们可以只用抽象的数学模型,但在实际研究中,数据是必须的.遗憾的是,国内数据一是不全面,二是不透明,三是不完全真实.以华尔街日报文章为例,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表明自2006年以来,在过去的5年里,上海新公寓的价格只增长了20%(如下图).这样的数据令人啼笑皆非.用这样的数据,再好的理论模型也得不到正确答案.

没有数据,为政策制定者的决策也带来了很大困难.不真实的数据还会带来负面效果.大跃进的数据浮夸所带来的后果就是一个令人痛心疾首的教训.中国的经济建设在过去的三十年有了很大的进步.但我们应当意识到,资本的原始积累是容易的,即便有错,影响也不大.可是经济达到一定规模后,再发展需要更多的科学指导,而数据是最主要的决策依据之一.

我强烈建议政府将建立完整,可靠,开放的数据体系放到中国经济发展的策略之中. 对合理利用,开发经济数据提供一个环境.

话题:



0

推荐

陈剑

陈剑

23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陈剑博士现任信风金融科技的创始人兼CEO,MSCI公司亚太区高级顾问,中国资产证券化论坛信息披露专委会主席,财新智库高级业务顾问,财新传媒、《文汇报》、《南风窗》专栏作家,上海金融系统知联会理事,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副秘书长。最近与华山医院张文宏教授团队共同研发了COVID-19全球疫情综合风险指数(http://covid19-risk-index.com/),评估各国疫情风险程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