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首先声明,这片博客与房地产无关,请选择绕行。

 

今天早晨,我一大早就起来开始写博客,我给我儿子陈小川说每个星期六早晨是我的“博客时间”, 而陈小川则说他的星期六早晨是“游戏时间”。因为我平时白天上班要应付老板,晚上上课要应付学生,所以只能在星期六的早晨“偷得浮生半日闲”。而陈小川则是因为他的平时时间需要去上学、打网球、练武术,所以他只有在周末的时间利用所有可能的时间玩电脑游戏,包括在6点半起床这项平时看来是不可能的任务。

 

当然对我和陈小川而言这都是经济学上的基本原则“人们对激励作出反应”的一个具体体现,对我来说,我的激励是能够把自己的想法写下来,与别人共享,所以我愿意在星期六早晨放弃其他的活动写博客。而对陈小川来说,他的激励是可以利用一切可能的时间玩游戏,所以他可以在星期六早晨一大早就起床,而不是像平常怎么叫他他都醒不了。

 

曾经有一位经济学家说过,只要有合适的激励,他可以让任何人作任何事情。这句话听上去非常像阿基米德曾经说过的豪言壮语,“只要给我一个支点,我就可以撑起整个地球”。另外一位经济学家,《魔鬼经济学》的作者Steven Levitt,曾经在他的书中写道,他是如何利用激励机制来训练他的女儿上厕所的。他保证让他的女儿得到一个糖豆子,如果她能够去上厕所而不是尿裤子的话。结果他3岁的女儿在3天之内就学会了上厕所而不尿裤子。但是这个故事的后半部分也同样证实了人们是如何能够利用不健全的激励机制来为自己谋取私利的,因为他的女儿很快就无师自通地掌握了如何每次上厕所只是挤出几滴尿然后来换取足够多的糖豆的艺术。

 

之所以提到这个例子,是因为在上星期我的课程上,有一个学生提到了他。当时我们正在讨论在这次全球金融危机中,激励机制所起到的种种作用。学生们提到了由于不完善的激励机制,所以非常理性的人也可以作出看起来非常不理性的决定。比如,贷款中间商由于薪金来源于交易额的佣金,所以可以罔顾贷款人的信用风险,发放非常危险的贷款。交易员可能获取短期回报的利润,而做出从长期来看是非常不合理的投资决定。评级社因为他们的收入来源于发行商的生意,所以可能作出完全不负责任地评级。还有一个学生提到了,这次美国政府关于债务上限的投票,充分体现了政客们仅仅为了自己能够再次当选,而不是为了国家的整体利益,来作出他们的政治决定。

 

我在工作之余在商学院教书,已经有将近三年的时间了。我非常欣赏我的学生们,他们一般都来自美国的各个行业领域,在工作之余抽出时间,花上二到四年的时间,来获得一个硕士学位。有不少人都已经工作了相当长的时间,家里也有孩子,甚至年龄比我还大,仍然在兢兢业业的学习。当然由于华盛顿的政治地位,这里也有许多来自其他国家的学生。这次在我的班级上,一共有17位学生,其中有8位是美国本地的学生,9位是国际学生,但是国际学生们也基本上是在这里工作。国际学生们都来自世界各地,其中一名来自东亚,一名来自印度,一名来自拉丁美洲,一名来自非洲,一名来自欧洲,4名来自中东地区,其中还有一名非常清秀的来自沙特阿拉伯的小姑娘,和我印象中的全身被黑纱裹得严严实实的中东妇女的形象非常不一样。

 

比较令我吃惊的是,班级上没有一名来自大中华区的学生,这也许是因为中国学生比较不太喜欢选修这种技术性不是很强,但是对表达交流能力要求很高的MBA案例分析课程。在技术性较强的课程中,比如固定收益债券,金融工程,金融衍生物定价的课程中,往往能见到许多东方面孔。而美国学生则恰恰相反,在公司财务,公司并购,投资案例分析等等课程上如鱼得水,我想这也是经济学上的另一个基本原则“充分利用比较优势”的应用吧。

 

这篇博客本来是昨天写的,因为操作失误,不幸内容全部丢失。但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我花了一天的时间学会了使用语音识别软件,所以现在写博客的速度大大提高了。

话题:



0

推荐

陈剑

陈剑

23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陈剑博士现任信风金融科技的创始人兼CEO,MSCI公司亚太区高级顾问,中国资产证券化论坛信息披露专委会主席,财新智库高级业务顾问,财新传媒、《文汇报》、《南风窗》专栏作家,上海金融系统知联会理事,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副秘书长。最近与华山医院张文宏教授团队共同研发了COVID-19全球疫情综合风险指数(http://covid19-risk-index.com/),评估各国疫情风险程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