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许久没有写影评了,恰逢年末岁初,正是好莱坞各路神仙大显神通,纷纷推出非娱乐性商业大片,冲击奥斯卡奖的时候,其中就有马丁·斯科塞斯(Martin Scorsese)导演、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Leonardo DiCaprio)主演的那部《华尔街之狼》。正好是我喜欢的题材和演员,所以一时技痒,再写上一篇经济学影评。

 

华尔街的金融危机爆发已经超过五年了,好莱坞所拍的反映这段历史的电影却并不多,直接相关的只有《华尔街2:金钱永不眠》和《利益风暴》这两部片子,还值得可圈可点(详情请参见两年前的影评《从电影看华尔街》)。其实好莱坞并不是不想拍这个题材,只不过是有点老虎吃天,无从下口,拍出的片子往往给人一种鸡同鸭讲,啼笑皆非的感觉。比如《入侵华尔街》,完全是表现一个反体制的孤胆斗士的动作片;而《套利交易》,根本和“套利”这个基本的金融操作毫无关系,拍成了非常狗血的小三逼婚意外身亡的婚姻伦理悬疑片。那老马和小李子这两位黄金搭档能不能给我们带来一个不一样的《华尔街之狼》呢?

 

(以下有剧透,读者需谨慎。)

 

其实这部电影表现的并非五年前的那场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甚至不是87年的那场股市崩盘,而是一个专门从事小面值股票(所谓的Penny Stock,美分股)交易的股票经纪人乔丹·贝尔福(Jordan Belfort)。他凭借着天生一张三寸不烂舌,两行伶俐齿,以及靠着在老牌精英公司罗斯柴尔德摸索到的几份行业秘笈,把几个烂仔弟兄用金融术语武装起来,很快在这一个低端的忽悠底层投资者的行业做得风生水起,包装出了一个听上去非常“高端大气上档次”的经纪公司(片中这个公司叫做斯特拉顿·奥克蒙特(Stratton Oakmont),非常具有WASP范儿,就类似国内的“中字头”公司一样),开始直接进军主流客户。

 

当然贝尔福很快就不满足于小打小闹,赚取佣金了,而是开始哄抬股价并从中牟利,具体做法非常简单:先把某支小股票全部买断,然后靠着经纪人们去推销,只要策略得当,就会造成这支股票供不应求,股价节节攀升的现象。等到了高点,再全部抛售,大赚一笔离场。到了后来,连这种伎俩也无法让他满足,他干脆采取在首次公募(IPO)中进行幕后操作,在片中最大的一笔史蒂夫·马登(Steve Madden)制鞋公司的首次公募交易中,贝尔福在两小时内赚了2300万美元。

 

2300万美元,这能算是真正的华尔街之狼的手笔了吗?

 

2006年,避险基金巨头John Paulson通过对市场的基本分析,发现次贷债券存在巨大风险,开始做空次贷,在2007年他亲自精挑细选了数十个风险非常高的BBB级次贷债券,通过高盛和债券发行商ACA Management LLC,发行了臭名昭著的合成抵押债务债券ABACUS 2007-AC1,其中一部分卖给了德国的一家银行IKB,数月之后,该银行在这一宗交易中损失近1.5亿美元,而Paulson在这笔交易中通过购买信用违约掉期(CDS)几乎净赚10亿美元。而高盛从未因为在金融危机中扮演的角色而受到刑事指控,高盛的高管们没有一个遭到起诉,仅有一个VP级人物(所谓的副总裁,在华尔街上遍地都是,基本上是有三五年工作经验的MBA担任),因为参与这场交易受到民事指控,被判负有法律责任。说他是这笔交易的幕后黑手,我想全美国人民都要笑了。

 

一笔交易净赚10亿美元,合作伙伴是高盛,而且交易的对象不是什么个人股票投资者,而是有着自己分析团队,还拥有所有投行分析报告的银行,交易债券是合成抵押债务债券(Synthetic Collaterized Debt Obligation),这才像真正华尔街之狼的魄力。贝尔福的那些哄抬股价、首次公募的幕后非法交易,比起来就像是小孩子的过家家游戏。所以他很快就被抓了,而且是被FBI抓的。众所周知,在美国影视里,FBI的智力可是不敢恭维的。

 

要和这样的华尔街之狼对抗,美国人民主要依靠证券交易委员会(Security Exchange Commission),但是这个机构一直是苦于工资低,经费少,留不住人。道理很简单,如果你能把合成抵押债务债券弄清楚,华尔街就会出数倍,甚至数十倍的价钱挖人。这也是好莱坞为什么总是没法写出一个好的华尔街剧本的原因之一:现在的交易,已经不是80年代的那种想象力就可以解释得了的。

 

好在金融危机之后,美国人民痛定思痛,敦促民意代表们给SEC增加人手,提高拨款。在2010年的纽约证交所闪电崩盘(Flash Crash)之后,国会大笔一挥,给了SEC五千万美元,用于提高其信息技术水平,可以几乎实时监控金融市场交易。不过好景不长,在2013年底的预算妥协案中,SEC的这笔专事专办的经费竟然被砍掉了50%,不知道这是否也是真正华尔街之狼的杰作呢?

话题:



0

推荐

陈剑

陈剑

23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陈剑博士现任信风金融科技的创始人兼CEO,MSCI公司亚太区高级顾问,中国资产证券化论坛信息披露专委会主席,财新智库高级业务顾问,财新传媒、《文汇报》、《南风窗》专栏作家,上海金融系统知联会理事,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副秘书长。最近与华山医院张文宏教授团队共同研发了COVID-19全球疫情综合风险指数(http://covid19-risk-index.com/),评估各国疫情风险程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