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由于看了《思享家沙龙:科幻作家韩松——穿行在想象与现实之间》的直播,不由得想起了我在20年前的第一篇科幻作品。可惜,也是到目前为止的最后一篇。今天在网上居然找到了,贴出来和朋友们分享。)
 

 β医师

作者:陈剑

《科幻世界》1991 第5期 - 川少杯校园科幻

由于机器人能精巧而准确地完成人所能做的任何手术,所以N市医院里的手术医师大都由机器人担任,可是若再置备一个机器人助手,造价就太昂贵了。这不,N市第十医院的手术室就只好为机器人β医师配备了助手K——一个棒小伙儿。

β医师原名罗伯特,这是英文里“机器人”的意思。可自从他在储存器里查到了罗伯特的希腊文原意是“奴隶”后,强烈的自尊使他要求机器人户口管理处给他换个名字。人们见他“长”了个大脑袋(那是他智慧的宝库)和大肚子(那是他放手术刀的地方,以免某些不自觉的人拿去切水果),就给他换了个名字——“贝塔”,也就是希腊字母β。这回,β医师听到了他响亮的大名,兴奋地昂起了大脑袋。

可不久,β医师的自尊心却受到了极大伤害:一个病人在他动手术时死去了。尽管这只是数千成功病例后仅有的一次意外事故,尽管病人家属没说什么——可能原来他们根本就没抱任何希望,然而,β医师却受到了极大的打击。他从此一蹶不振,整日价失魂落魄,如果机器人能喝酒的话,恐怕他也要借酒浇愁了。

这可急坏了他的助手KK是某大学电子控制系的高材生,可为了继承当医师的父亲的事业,要治好更多的病人,自愿来医院保养机器人,后来又调到手术室当β医师的助手。他俩住在一个公共宿舍,虽说医院禁止用机器人干私活,但K不愧是吃这行饭的,要把β的程序作个小小变通,那是易如反掌。他在家里作饭时,便让β打个下手:择个葱啊蒜苗什么的。他在医院虽是助手,但在家里总还是个头儿。他还在β身上偷偷安了个性格转换器,上班时调到“稳重”,下班后调成“活泼”加“幽默”,小伙子活得满惬意。可现在,β身上的性格转换器似乎不起作用了,整天没精打采的。K道,这是在出厂时给β输入的机器人三大法律起作用了。

所谓机器人三大法律,是指:一,机器人不得伤害人类;二、机器人在不违背第一条的情况下必须服从人类的命令;三、机器人在不违背第一、二条的情况下,有义务保护自己的安全。根据规定,生产机器人时必须输入这些无法抹去的指令。

自打那次事故以后,β便拒绝作手术,所有病人只好送到其它医院去。可巧,N市市长患了急病,而这种病的手术,只有β曾作过一次,他指名要β作。院长诚惶诚恐地听了指示后,又亲自指示K,务必把β弄去作手术。K有些为难,但这关系到医生的职责,挠挠脑袋之后,他也就答应下来了。他边走边想,认为有必要找β谈谈心,可怎么才能说服他呢?不觉中已走进了手术室,β还在那儿呆坐着,

K想迂回一番,便先套近乎:“β,咱们一道儿工作好几年了,我待你不错吧?”

β:“是。”

K:“兄弟有个小忙想求您帮一帮,不知能否赏脸?”

β:“老K,有话直说嘛,不要绕圈子。”

K:“我有个亲戚病了,想请您看一看。”

β:“想让我作手术,我不干。”

K:“你敢不听人类的命令?”

β:“在不违反第一条法律的情况下,我才能遵守第二条法律。”

K:“要知道,作手术并不危害人,也没有违反第一条法律嘛。”

β:“不,作手术有可能死人,怎么不是危害人类呢?如果不作手术,那人也许还不会死。”

K:“别犯傻了,那人不管动不动手术,都要死的,这与你没关系。”

β:“既然动不动手术都要死,为什么还让我动手术?现在他是被我害死的,我不能再害人了。”

K心中暗自咒骂阿西莫夫。(阿西莫夫是第一个提出三大法律的人)。现在只能切断β的电源,再抹去事故记忆的存贮内容了,K暗自寻思着。他刚扑过去按开关,β却闪开了,嘴里还嚷着:“我有义务保护自己,我有义务保护自己。”

K哭笑不得,他知道,行动意图一旦暴露,自己是干不过机器人的。忽然间灵机一动:β既然死抱着三大法律不放,自己何不也拿这个对付它。便说:“β,听着,我知道你不会危害人类的,是吗?”

β:“是的。”

K:“好,我的病人得了急症,这种病只有你才治得好,如果你不给他动手术,那就是坐视人类的苦痛而无动于衷,那就危害了病人,他就会不治而死,你就违反了最基本的第一条法律。如果你动了手术,没有治好,那只说明他的生命是最先进医学都无法挽救的,不能怪你。”

β沉思了半晌,才开口说话:“老K,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的确,如果我不作这一个手术,是违反了第一条法律的。可做机器人的准则,已不允许我再靠近手术台。如今我只有一个选择了,那就是——自毁。别了,朋友。”说完β用手向头部猛力击去。

K被惊呆了,他大喊着:“不,不,不……”可一切都晚了,一阵电火花和青烟之后,β的大脑全部烧毁,看着朝夕相处多年的伙伴不一会儿就变成了一堆废铁,K不禁凄然神伤。

第二天,院长收到了K的辞职书,并附有一条建议:用真人代替机器人当医师。

指导教师 朱泽荪 图 龙玉书

 

  《科幻世界1991年第5期》 目录

科幻小说 等你一千年 石坚 …… 4
持琴飞天 资民筠 ……27
一夜疯狂 何宏伟 ……44
神奇的医疗 陈一水 ……54
各有高招 韩建国 ……63
野人郝女 周毅 陈登 ……71
外国科幻小说 一台电脑打字机 (美)史蒂文·金 著/雒启珂 译 ……20
人多逼的 (捷克)拉·库比 著/里群 译 ……34
奇异的肤衣 (美)马·诺伯特 著/罗祥秉 译 ……65
边读边想 最后一个问题 (美)艾萨克·阿西莫夫 著/寅生 编译 ……59
校园科幻 β医师 陈剑 ……57
科幻连环画 探声器 杨汝钧 译文/拂晓 改写/陈昌柱 绘画 ……38
新·奇·趣 史前遗迹——核反应堆/太空大炮/太空寓所 王敏才 英华 ……42
作家谈科幻 科幻小说是金桥 (英)爱德华兹 ……19
历险记 南美密林遇险 周隆潇 ……32
评论 创造中国风格的科幻小说 (台)吕应钟 ……31

 

话题:



0

推荐

陈剑

陈剑

23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陈剑博士现任信风金融科技的创始人兼CEO,MSCI公司亚太区高级顾问,中国资产证券化论坛信息披露专委会主席,财新智库高级业务顾问,财新传媒、《文汇报》、《南风窗》专栏作家,上海金融系统知联会理事,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副秘书长。最近与华山医院张文宏教授团队共同研发了COVID-19全球疫情综合风险指数(http://covid19-risk-index.com/),评估各国疫情风险程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