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陈剑:全球疫情观察(三):七国预测模型回测

2020.4.9

 

摘要:

从欧洲主要国家的疫情发展来看,基本上都已经到达峰值,并且逐渐下行,峰值日期和数值都与我们在半个月前的预测高度吻合。

 

美国的情况比较特殊,已经连续一周每天新增三万例左右,而且还看不到明确的拐点,估计还是与检测数不够有关,但也仍在模型预测的范围内。

 

正文:

 

对于不熟悉我们的场景定义的读者,可以先参考下表:

场景名称

S1

S2

S3

场景描述

100% 湖北省外防治有效性

57%湖北省外防治有效性,类似湖北省场景

39%湖北省外防治有效性

每日新增确诊变化率的变化率

-3.87%

-2.20%

-1.50%

 

 

意大利,韩国,伊朗的预测是在39日做出的,使用的截止34日的数据,详见此文《如何借鉴中国经验?与张文宏主任探讨全球抗疫策略》。

 

当时,我们判断意大利很有可能是S3场景,也就是中国湖北外的防控效率的39%左右。

 

为什么选择39%?首先看看湖北省内效率和湖北省外的效率是2.2%/3.87%=57%,接近黄金分割比例0.618,而黄金分割的平方是0.618*0.618~=38%,那么下一档的选择应该接近3.87%*38%~=1.47%。我们定义的每天新增衰减1.5%(取一个最接近1.47%的一位小数),就是中国湖北外每天衰减3.87%39%

 

整整一个月之后,意大利的每日新增曲线几乎完美符合S3场景,说明我们当时的判断是准确的。

同样,对于韩国,我们的判断是接近S1,那么最终确诊应该不超过9000人。在三月中旬之前,韩国的新增曲线确实非常接近S1,说明韩国的防治效率接近湖北省外。

 

但是,在三月中旬之后,随着疫情在欧美的蔓延,大量的韩国回流人员导致新增病例持续保持在100例上下,直到三天前降到50例上下。导致韩国的回测受到了严重的样本外干扰。我们并不知道韩国具体有多少输入病例,但是估计和中国的情况类似。在根据中国输入病例占比的调整之后,我们得到了下图的韩国本土病例估计,确实非常接近S1

另外,顺便附上中国输入病例数和比例,确实是触目惊心。

据法新社报道,伊朗卫生部官员兼冠状病毒防疫工作小组成员莫拉兹当地时间周二对中国报告的新型冠状病毒死亡人数表示怀疑,认为这个数字似乎太低了。就在几天以前,伊朗卫生部发言人贾汉普尔也在一次发言中批评了中国的疫情数据,称中国官方的统计数据似乎是一个“惨痛的笑话”(bitter joke

 关于这种言论,实在无话可说,下图是伊朗报告的新增确诊病例数和我们的模型预测值。这种增长趋势是不能用任何流行病学来解释的,估计是前期检测能力不足,导致确诊人数在两周左右的时间里一直保持在1000例左右的低水平。交友有风险,援助需谨慎。

关于德国,西班牙,法国,美国的预测,是在324日做出的,使用的截止320日的数据,详见此文《国外疫情预测模型回测:意、韩、伊及新增预测:西、德、法、美》。

 当时判断德国接近S1-S2,西班牙、法国接近S2-S3,现在也基本证实。

 

 

 美国的情况比较特殊,已经连续一周每天新增三万例左右,而且还看不到明确的拐点,估计还是与检测数不够有关(这四天检测数停滞不前,而且阳性检出率一直在攀升),但也仍在模型预测的范围内。

 

目前看,意大利已经开始减速,西班牙也进入了减速区间。法国和德国的数字比较稳,伊朗开始真正减速了(前期检测不足,导致数字比实际情况后移了2-3周),有些国家的数字才真正开始,所以这只能算第二波传染开始陆续进入到减速期。欧洲的建模及预测基本到此为止,下一阶段将继续关注美国的形势发展,及有可能出现爆发的新兴国家。

话题:



0

推荐

陈剑

陈剑

23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陈剑博士现任信风金融科技的创始人兼CEO,MSCI公司亚太区高级顾问,中国资产证券化论坛信息披露专委会主席,财新智库高级业务顾问,财新传媒、《文汇报》、《南风窗》专栏作家,上海金融系统知联会理事,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副秘书长。最近与华山医院张文宏教授团队共同研发了COVID-19全球疫情综合风险指数(http://covid19-risk-index.com/),评估各国疫情风险程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