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个月底,为纪念梅兰芳先生诞辰120周年,梅兰芳之子梅葆玖先生亲自带队,集合了当今梅派传人,精选了多部梅派经典剧目“双甲之约”来到华盛顿肯尼迪艺术表演中心演出,曲目是梅派经典剧目《梅华香韵》及《穆桂英挂帅》。

 

蒙友人相邀,我虽然可以说是京剧的门外汉,但还是兴致勃勃地来观看了第二天的演出:演绎一出完整的故事的情节大戏《穆桂英挂帅》。京剧梅派艺术掌门人梅葆玖先生唯一的男旦弟子胡文阁担任主演,他亦是近半个世纪以来梅派唯一的男旦传人。应该说演员们的唱、念、做、打俱佳,但实在是隔行如隔山,不太能领会其中的精妙之处,不过这个故事还是蛮有意思的,可以让我们从经济学的角度上分析一下。

 

故事情节并不复杂:杨继业的孙媳穆桂英曾为宋王朝立下了汗马功劳,后被奸臣所谗,与佘太君辞朝归田,度过了二十年的退隐生活。那一年西夏藩王突然挑起暴乱,宋王朝中抵挡无人,欲启用穆桂英挂帅出征。饱经忧患的穆桂英想起宋王朝对杨家的冷淡,以及奸臣的阴谋迫害,先不愿挂帅。经过她的祖母佘太君的劝勉,她为了保卫国家的安定,解除兵祸,抛弃私愤,毅然偕同她的丈夫--当年与他并肩作战的杨宗保,以及一双儿女--小将杨文广和杨金花作为先锋官,信心百倍地登台点将,慷慨誓师严肃军纪,驰赴战场。(摘自百度百科)

 

故事中的主角是佘太君、穆桂英、杨文广和杨金花,正好是老、中、青三代,杨宗保在戏中面目模糊,符合在《杨门女将》系列中夹层男性的尴尬地位,暂时略过不提。这老中青三代对于挂帅的态度颇为微妙,佘太君及杨文广、杨金花都是“主挂派”,不过理由颇不相同:佘太君是觉得如果袖手旁观,则杨家一门忠烈的名声恐怕会晚节不保;而穆桂英的一双儿女则是觉得学得一身武艺,不出去施展一番,岂不是埋没了将门之后。“学成文武艺”,自然要“货与帝王家”,这也是中国儒家的传统。而穆桂英则是“反挂派”,理由则是当年朝廷的冷淡,及朝中奸佞贪功冒赏。估计当时台下的观众都跟我一样着急,那些理由都不是事儿,国家兴亡,匹夫(妇)有责,您还不赶快挂帅?还是佘太君老辣,最后撂下一句:“你不挂帅,我挂!”逼得穆桂英不得不最后被“挂帅”了。

 

且慢,原因果真如此吗?

 

让我们试着透过表象,找找他们行为的深层原因。假设杨家是一个集团公司,佘太君显然是董事长的位置,穆桂英相当于CEO,而杨文广和杨金花可算是少壮派,其先锋官的位置大抵可算市场总监、开发总监之类。大宋皇朝可算是更大的占垄断地位的超大集团公司,经济超级发达,但是武力非常孱弱,更缺少直系可用的作战人才,不得不采取公开招标(校场比武)的方式外包对于西夏作战这一工程项目。

 

对于公司的CEO穆桂英来说,是不是要承接这一项目,显然要做一下风险/回报分析。但是对她而言,风险显然太高(老公、儿女、和自己的性命都有可能赔上),期望回报率太低(根据历史回报率估算,应该不会很高)。更何况有宋一朝,重文轻武,统兵的不能调兵,调兵的不能统兵,兵不知将,将不知兵,自己另立山头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就算战胜了西夏,名声也未必比以前“大破天门阵”时更为显赫,只不过在杨家“满门忠烈”的匾额上再加上一笔;而一旦失败,即使保全性命,估计无形资产也会大打折扣(名声一落千丈),更有可能在和其他集体未来竞标时处于不利地位。综上原因,穆桂英不愿挂帅也就不足为奇了。

 

对于总监级别的杨文广和杨金花而言,这可是难得的创建个人品牌的机会。以前他们的身份地位,可谓是无功而受禄,完全是受祖宗荫庇,大树底下乘凉。而一旦老妈CEO挂帅成功,他们立刻身份就由杨家的公子、小姐变成统领千军万马的先锋官,风险虽然有一些,但是回报显然更高。

 

对于佘老太君而言,挂,还是不挂,确实是个问题。挂帅,杨家的一脉单传有可能有生命危险,不挂帅,则百年老店的名声就可能晚节不保。权衡之后,显然集团品牌更为重要,因为CEO还可以再换(戏曲里也确实有“佘太君百岁挂帅”的故事),而品牌一旦失去,人心散了,队伍也就不好带了。

 

由此可见,对于“挂帅”的不同态度,其实是由不同的风险/回报分析导致的。如何解决呢,其实很简单,给予穆桂英适当的激励就可以了,比如管理层入股,更大的自主权,发放期权(类似唐朝的节度使,可以主掌地方军政大权)。可惜,由于宋朝对于五代十国的武将篡位的历史实在是太担心了,对于武人一贯猜忌,最终先亡于金,后亡于元,教训不可谓不惨痛。

 

《孙子·谋攻》有云:“故知胜有五:知可以战与不可以战者胜;识众寡之用者胜;上下同欲者胜;以虞待不虞者胜;将能而君不御者胜。”短短五句话,风险分析、管理层激励、自主权都谈到了,由此可见不止商场如战场,战场也如商场。

 

话题:



0

推荐

陈剑

陈剑

23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陈剑博士现任信风金融科技的创始人兼CEO,MSCI公司亚太区高级顾问,中国资产证券化论坛信息披露专委会主席,财新智库高级业务顾问,财新传媒、《文汇报》、《南风窗》专栏作家,上海金融系统知联会理事,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副秘书长。最近与华山医院张文宏教授团队共同研发了COVID-19全球疫情综合风险指数(http://covid19-risk-index.com/),评估各国疫情风险程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