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看了两部中国武侠片《四大名捕》和《武当之天地密码》,还看了两部美国的超级英雄电影《超凡蜘蛛侠》和《蝙蝠侠之黑暗骑士崛起》。这两类电影都是我非常喜欢的类型,从某种意义上也颇有异曲同工之处,之前我曾经转帖了一篇《为什么中国没有自己的超级英雄电影》,那么可否把武侠片算成中国的超级英雄电影呢?下面我们就从出身、武功、对手、时代、退隐五个方面来一一比较。

 

出身:先让我们看看大侠和超级英雄们都是怎么炼成的。有的是天赋异禀,无意中打通了任督二脉,比如《功夫》中的阿星,这和《超人》的故事很像吧?有的是喝了参仙老怪养的怪蛇之血,比如《射雕英雄传》的郭靖,有的是吃了千年朱蛤,比如《天龙八部》的段誉,而《蜘蛛侠》不也是被变异蜘蛛咬了一口吗?当然还有出生武林世家,家学渊源,比如姑苏慕容,大理段氏,蜀中唐门,而《钢铁侠》的斯塔克似乎也可归于此类。而身负血海深仇,拜师学艺,更是大侠们(郭靖、萧峰、张无忌等)和超级英雄(蝙蝠侠等)的不二选择。

武功:一般而言,大侠的武力是要比超级英雄们弱一级的,即使是西毒欧阳锋的蛤蟆功,碰上几乎是打不死的力大无穷的《绿巨人》,估计也没戏了。但是超级英雄的武力也是参差不齐,比如蝙蝠侠,也就是个普通的武林高手,虽然暗器和坐骑都是超一流的,但在黄药师,洪七公这类一流高手手下大概走不了十招;而蜘蛛侠主要是轻功厉害,高来高去,另外出招特快,擅长小巧腾挪,和段誉的凌波微步有的一拼,但仍然会败给东方不败;金刚狼的兵器霸道,但倚天剑、屠龙刀似可克制,不过他有不死之身,这就几乎无敌了。

对手:大侠和超级英雄们的第一个敌人几乎都是杀父仇人,比如郭靖拿下段天德,蜘蛛侠干掉杀死他叔父的混混。大侠需要面对的下一级的对手一般是妄图称霸武林的绝顶高手,如西毒、金轮法王、鸠摩智、东方不败,或是外国高手(日本的尤其受欢迎,比如《霍元甲》、《精武英雄》、《叶问I,II》)。而超级英雄电影的对手就更加广泛,有可能要面对的就是自己的父亲(《绿巨人》,天行者卢克),或是师傅(《蝙蝠侠前传1:侠影之谜》),或是有师徒之情的教授(《蜘蛛侠》I,II),或者就是自己的反面(《超人3》,《蜘蛛侠3》)。

时代:这大概是武侠片与超级英雄电影最大的区别了。金庸的武侠小说除了一部没有朝代的《笑傲江湖》,其余的几乎都有明白的历史印记,但最晚也就是清初的《鹿鼎记》。而大多数的武侠片,放在哪个过去的朝代,估计都没什么区别,就比如最近的《四大名捕》和《天地密码》。当然也有与时代结合得非常紧密的,比如《黄飞鸿》、《黄飞鸿之二:男儿当自强》、《黄飞鸿之三:狮王争霸》就把清末那种朝廷昏庸,洋人跋扈,愚民自欺,民间自强的时代性表露无遗。《黄飞鸿之二:男儿当自强》里孙中山接过青天白日旗时说道:“但愿朝阳长照我土,毋忘烈士鲜血满地”现在回味依然是这么多武侠片中最感人的镜头。个人感觉,这三部电影应该是武侠片的顶峰,之后诉诸民族主义的《精武英雄》,《叶问I,II》皆不及也。可惜的是,武侠片似乎以民国为界,之后虽然还有功夫片,比如成龙的《超级警察》系列,甄子丹的《杀破狼》、《导火线》等等,但是以“侠”为主角的电影,几乎绝迹。侠之大者,为国为民,或许民国之后,海清何晏,侠者已无存在的必要。或者“儒以文乱法,侠以武犯禁”,侠者已无生存的空间。

                反观美国的超级英雄电影,从二战时期打击纳粹的美国队长,到冷战时期的《守望者》,再到现在老漫画重拍的《复仇者》系列、《蜘蛛侠》系列、《蝙蝠侠》系列,都给人感觉就是当时的美国,而且除了《蝙蝠侠》是在虚构的高谭城,其余的大部分超级英雄都生活在纽约市,而高谭城也就是纽约的一个镜像。为什么超级英雄都住在纽约?答案有如下几个:

A.      超级英雄大都是外来暂住人口,而纽约的管制比较松,如果在德州或者亚利桑那州很可能已经被遣返了;

B.      纽约的高楼比较适合在电影中充当道具,而且具有丰富的灾后重建经验;

C.      纽约人见惯不怪,比较适合超级英雄隐藏身份。

当然这都是些笑谈,估计最早的漫画作者都住在纽约,所以把背景放在这里也合情合理。不过纽约宽松包容的人文环境应该是超级英雄们在此滥觞的原因,同理香港就只能有《超级警察》,而大陆估计可以拍摄《超级城管》系列。

退隐:在这点上,大侠们和超级英雄似乎是有点殊途同归。从《卧虎藏龙》里的李慕白到《笑傲江湖》的刘正风,无不希望能够金盆洗手,退出江湖。但往往事与愿违,“有人的地方就有恩怨,有恩怨就有江湖,你怎么退?”李慕白中毒身亡,刘正风横遭灭门,江湖不是那么容易退的。

而在超级英雄中《绿巨人》、《金刚狼》都极力避免抛头露面,隐藏自己的超能力,躲在乡下小地方,直到被仇家或者招募者找到。就连《蜘蛛侠》,为了能够和自己心爱的女人在一起,也严肃地考虑过退隐。《蝙蝠侠》也似乎渴望能够退隐,并且在《黑暗骑士》之后的八年之内确实做到了,直到新的威胁来到高谭城。但他的退隐与众不同,他深知自己虽然在维护正义,但是依然在破坏规则,所以一直和警方在保持合作,当他发现了一名地方检察官和他拥有同样的梦想,他就希望高谭城能够拥有这样一名光明骑士,而不再需要自己这个黑暗骑士。由于小丑的引诱,光明骑士堕落成了“双面人”,而蝙蝠侠不得不在除掉“双面人”的同时,借机通过严厉打击黑社会的法律,从而达到自己退隐的目的。但是这个法律由于是建立在一个谎言之上,也为未来的复出买下了伏笔。

由此可见,武侠片与超级英雄电影相去并不远。如果拍一部当代的武侠片,你觉得应该是怎样的情节?

 

话题:



0

推荐

陈剑

陈剑

23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陈剑博士现任信风金融科技的创始人兼CEO,MSCI公司亚太区高级顾问,中国资产证券化论坛信息披露专委会主席,财新智库高级业务顾问,财新传媒、《文汇报》、《南风窗》专栏作家,上海金融系统知联会理事,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副秘书长。最近与华山医院张文宏教授团队共同研发了COVID-19全球疫情综合风险指数(http://covid19-risk-index.com/),评估各国疫情风险程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