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去看了一部科幻电影《普罗米修斯》,据称是导演雷德利·斯科特爵士制作的《异形》系列前传。说起这个《异形》系列,在科幻电影史上可是非同小可,不算各种打酱油的《异形大战铁血战士》之类的无脑大片,正史系列共有四部:1979年雷德利·斯科特导演的《异形I》,1986年詹姆斯·卡梅隆导演的《异形2》,1992年大卫·芬奇执导的《异形3》,和1997年法国导演让-皮埃尔·热内的《异形4:欲火重生》。显然雷德利导演想借这部影片给他开创的这个宏大史诗编出一个完整的故事。从这一点上讲,他成功了。

故事的梗概并不复杂:一个考古团队在地球上各个原始部落发现了人类起源的线索,这个线索指向宇宙中一个类似地球的行星卫星。在一个庞大财团的资助下,一个探险队开始了飞往那里的星际航行。在那里,他们发现了和人类DNA高度吻合的外星巨人,但也同时唤醒了沉睡的异形,为保护人类在未来不被毁灭,他们必须血战到底。

影片的名字不叫《异形前传》,而称为《普罗米修斯》,其实颇有深意:一方面是由于片中的太空船叫做“普罗米修斯”,一方面是由于希腊神话里的同名巨人创造了人类,并且盗来了火种,由此自己要受到宙斯的责罚,宙斯將他锁在高加索山的悬崖上,每天派一只鹰去吃他的肝,又讓他的肝每天重新长上,使他日日承受被恶鹰啄食肝脏的痛苦。而片中的一个外星巨人,似乎被放逐在地球,然后喝下了自我毁灭的毒剂,但DNA被保留了下来,估计就是人类的始祖。

完全的无神论者和虔诚的宗教信徒,都不会喜欢这个情节设置。但是对于不可知论,或者半信半疑的科幻爱好者,这无疑是一个解释得通的假设。接受了这个假设,那么我们就会顺理成章地问出下一个问题:为什么要创造我们?如果我们能够找到这些外星巨人(片中称之为“工程师”),他们是否会给我们一个满意的答案?比如“他觉得这世界甚好,于是按照他自己的样子造了人。”片中的史前人类遗迹所留下的古老星图,应该是这些“工程师”回到地球造访时,教给人类的,没准他们还留下了自己的代理人,“神爱世人,所以派他的独生子来到世上,使他们不致沉沦,反得永生。”

带着对这个问题答案的渴望,片中的男女科学家踏上了旅程,而资助他们的人,也就是后来在《异形》系列中那个臭名昭著的Weyland公司的创始人。他的目的很简单:如果这些工程师们能够创造人类,那么他们一定也能让人长生不老。

但是想象是美好的,现实是残酷的。最后他们唤醒了一个沉睡的工程师,问题也问了,但是人家没有回答,反倒是一言不发,大开杀戒,最后还要开着满载生化武器的飞船飞往地球,还好女主角当机立断,鼓动普罗米修斯的船长把这艘大杀器撞了下来。这个星球上最后的工程师,也在追杀女主角的时候被异形章鱼怪秒杀,而从他的身体里诞生了第一代异形。

虽然工程师没有给人类答案,但是片中另一个地方给了我们暗示,那就是生化人作为被人类创造的新物种,也有着同样的疑问。Weyland公司的生化人造人在《异形》系列里是出了名的,有邪恶的(比如《异形I》里那个不管船员死活的指挥官),有善良的(《异形II》里的舍己为人的主教),有美丽温情的(《异形4》里的维诺娜•赖德)。而在这部片子里,喜欢穿中山装的生化人帅哥David(由迈克尔·法斯宾德)也非常出彩。

这位生化人,在两年的孤独旅行中(其他人类都冬眠了),除了学习远古人类语言(为了和工程师交流),就是骑自行车打篮球(两件事同时干),然后就看电影,按照片中人物的发型梳头,还特别喜欢学《阿拉伯的劳伦斯》里的台词。但是最有意思的一段是他问男主角,“为什么要制造我?”男主角显然是当时喝多了,没有给他胡扯一通“你就是我们的智慧和技术的结晶,是完美主义的作品”之类的高帽,而是酒后吐真言:“因为我们能。”言下之意,你的存在,只不过是个偶然,没人把你当根葱。显然真话是不受人待见的,就算在生化人那里,所以他被David下了一点异形的DNA,最后在完成了帮助异形传宗接代的任务后不幸“以身殉职”。

 

欲知后事如何,情看下集《好奇害死猫》。

话题:



0

推荐

陈剑

陈剑

23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陈剑博士现任信风金融科技的创始人兼CEO,MSCI公司亚太区高级顾问,中国资产证券化论坛信息披露专委会主席,财新智库高级业务顾问,财新传媒、《文汇报》、《南风窗》专栏作家,上海金融系统知联会理事,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副秘书长。最近与华山医院张文宏教授团队共同研发了COVID-19全球疫情综合风险指数(http://covid19-risk-index.com/),评估各国疫情风险程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