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经济最好的一年》原载于今天出版的财新《新世纪》周刊,文中许多观点还是很有价值的,比如历次危机都是由房市带动复苏的,美国的情况也在三大经济体中最为稳健,但是关于当前房市的论证似是而非,不具有说服力,试举几例加以说明。

文中提到“美国新房库存量处于上世纪70年代来的最低水平。在库存极低、新房销售增加下,可预期2012年美国的新房开工量将会增长,房地产带动就业预计会达到25万个以上。”

新房库存的大幅下降,正说明了开发商对未来房市的悲观,不愿意进行新项目的建设,从下图可见2012年的新房开工仍将保持低靡:

 

文中还提到“在房价与资金成本双双大幅下降后,多数美国家庭的购房能力大大提高,因此可预期,进入2012年美国房价虽仍会有所下降,但新屋销售将会明显增长。”遗憾的是,虽然房价和利率都已经大幅下降,但是贷款门槛大为提高,现在买房,20%的首付是必需的,这对不太习惯存钱的美国人来说困难不小,同时要求两年的纳税证明,工作证明,银行帐单,任何超过1000美元的可疑交易都必须加以说明,对于曾经失业,或者自己开业的购房者家庭来说,购房难度大大增加。

文中的主要讨论集中在新房市场,但是美国与中国不同,新房只是房市中的一小部分。从下图可见,存量房的库存依然高于历史的平均水平,而且销量并无大的起色,谈论房市的大幅复苏,为时尚早。

 

或许美国经济今年会有大的起色,但是原因一定不是房地产市场的大规模复苏。

话题:



0

推荐

陈剑

陈剑

23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陈剑博士现任信风金融科技的创始人兼CEO,MSCI公司亚太区高级顾问,中国资产证券化论坛信息披露专委会主席,财新智库高级业务顾问,财新传媒、《文汇报》、《南风窗》专栏作家,上海金融系统知联会理事,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副秘书长。最近与华山医院张文宏教授团队共同研发了COVID-19全球疫情综合风险指数(http://covid19-risk-index.com/),评估各国疫情风险程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