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有不少年轻朋友向我询问在经济形势低迷的情况下,金融专业如何就业的问题。我又把以下这篇两年前写的短文翻了出来,觉得还是成立的。如同乔布斯所说:

“你的时间是有限的,所以不要把它浪费在走别人的人生道路上面。不要受教条羁绊,那是在用别人的思考成果活着。不要让他人意见的噪音淹没你内心深处的声音。最重要的是,要有勇气听从内心和直觉的召唤。它们或多或少已经知道你真正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其他一切都是次要的。“

以下是2009年三月发表的博客原文:

在这次的金融危机中,很多人都损失惨重,包括著名的Warrent Buffet,最近有一位诺贝尔得主Akerlof教授试图从人的非理性,或者自然性去解释这一现象。我不能完全同意,在最近的一次布鲁金斯研究院的讨论中,我有幸和Akerlof教授讨论了这一现象,我认为这是由于人的短视决定的,而且这是完全理性的。

假设大多数人对未来的期望都是由最近一段的历史决定(这非常符合逻辑,因为我们的记忆总的来说是比较短期的,除非是重大事件),而且他们投资时也是由这个标准来选择投资组合,这就是泡沫产生的根源,不管是股市泡沫,房市泡沫,石油泡沫,还是黄金泡沫。而且即使许多人都意识到泡沫的存在,他们也不会在其破灭之前急流勇退,他们总是觉得自己能够在最好的时机脱身,而事实证明,绝大多数人是不能的。

同样的道理运用到择业中去,我们也可以用来解释热门和冷门专业。大家一窝蜂地跑去学热门专业只会导致供给过剩,价格下跌。从十年前的IT,后来的金融工程,统计,会计,护士,莫不如此。我最近到我的母校的金融系的网页上看了看,有五个金融的中国博士生,其中有三个已经有了其他专业的博士。据说是现在的录取非常难,今年的录取率大概是0.5%,所以如果有非常强的数量功底对申请是有利的。但是我很为他们感到悲观,因为他们的就业前景是非常黯淡的。最近毕业的两个中国金融博士,一个去了阿拉斯加教书,一个去了非常一般的学校做Teaching Professor。而这是全美非常好的商学院的非常好的金融系。

所以不管从投资或者择业的角度,跟风是非常危险的,甚至比随机做出决定还要差。因为跟风是几乎100%失败,而随机决定至少还有可能有成为黑马的可能。人生太短暂了,就让我们选择自己喜欢做的事吧,而不要去追逐这些泡沫。

 

话题:



0

推荐

陈剑

陈剑

23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陈剑博士现任信风金融科技的创始人兼CEO,MSCI公司亚太区高级顾问,中国资产证券化论坛信息披露专委会主席,财新智库高级业务顾问,财新传媒、《文汇报》、《南风窗》专栏作家,上海金融系统知联会理事,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副秘书长。最近与华山医院张文宏教授团队共同研发了COVID-19全球疫情综合风险指数(http://covid19-risk-index.com/),评估各国疫情风险程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