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故虽有名马,辱于奴隶之手,骈死于槽枥之间,不以千里称也。马之千里者,一食或尽粟一石。食马者,不知其能千里而食也。是马也,虽有千里之能,食不饱,力不足,才美不外见,且欲与常马等不可得,安求其能千里也。
                                                                      -韩愈:《马说》

以下是转载我的朋友郭杰群博士的一篇博客。他现在美国IDC 集团担任全球固定收益量化和策略部,结构证券评估部全球总监。现还任纽约城市大学巴鲁克学院房地产系客座教授。此前,任赛尔对冲基金总监, 瑞信投资银行全球自营部金融信用产品基金总监。印第安那大学经济学博士。

 

在第三届海外高层次人才建言献策座谈会上的讲话

关于任用海外华人高端金融人才, 提升金融强国战略, 建立国际金融新秩序的几点建议

 

二十一世纪国力之间的竞争是金融实力的竞争。中国经济发展在当前的国际金融秩序下面临着制约。远的不说,如何有效的调整中国外汇储备中上万亿的美元资产就是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中国的工业,制造业在过去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中取得了巨大成绩,国家经济得到长足发展。然而我们知道,在二十一世纪的国与国竞争中,工业、制造业已不是主导行业。以美国为例,其制造业在经济中的比重从1980年的21%下降到1990年的18%,到2000年的16%,2008年的13%,平均每10年下降3%。与此同时,其金融渗透力、制控力日益增强。一个明显的例子就是,由美国次贷所引发的经济危机并没有拖垮美国的经济。相反,全球,特别是第三世界国家都在为美国的‘错误’政策继续买单和付出昂贵代价。当美联储在加速印钞机时,遭受通货膨胀之灾的还是第三世界,美国政府债券仍然受到投资者的亲睐。中国仍然是别无选择的购买美国政府的债券。我们在庆祝改革开放成绩,实施十二五之时,更需要清醒地意识到金融行业在强国战略中的重要性。一个崛起的大国不可能没有强大的金融话语权。

 

人类可利用资源是有限的。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完全的自由经济是不存在的。在整个世界,极少数国家控制着全球绝大部分经济。金融游戏规则也是由他们所制定,并用来保护他们的权益。美国领导者曾说到,如果中国人要过上澳大利亚人、美国人的生活水准的话,那我们都将处在一个悲惨的境地。很显然,现有的游戏规则是不允许中国的发展去触动欧美的利益的。当我们在与西方主要投资银行进行金融期权调换交易中亏了数百亿美元时,我们还没有完全明白和了解利益集团所制定的游戏规则。如果我们只是埋头苦干于经济发展,而国际金融秩序没有改变,那么,我们只能继续在金融竞争中充当局外人,受制于游戏规则制定者的主观意愿。

 

金融实力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任用海外金融高端华人人才对我们了解现有的金融秩序,并制定新的世界金融秩序是有帮助的。华尔街业绩最好的投资银行高盛集团明确提出“我们的资产就是我们的人才”。在金融风暴中,它顶住监管部门的批评继续给员工发丰厚的薪水。

 

总之,国与国之间的竞争是经济实力,金融能力,和人才的竞争。我们在加快发展经济实体时,应当意识到现有国际金融体系对我们发展的制约。创建国际金融新秩序应当是我们的目标。充分吸引海外华人投资管理高端人才对我们了解和改变国际金融规则,对强国战略是有益的。在现阶段,不但要鼓励中国企业到海外设立金融机构,而且可以利用海外的金融高端华人人才,提升中国金融发展战略。我在本座谈会的论文中提到一个具体实施举措,大家可以指正。此外,我们也要鼓励、吸纳海外的金融高端华人人才到我们的政策制定中来,实施人才、金融强国战略, 积极建立国际金融新秩序。

 

 

话题:



0

推荐

陈剑

陈剑

23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陈剑博士现任信风金融科技的创始人兼CEO,MSCI公司亚太区高级顾问,中国资产证券化论坛信息披露专委会主席,财新智库高级业务顾问,财新传媒、《文汇报》、《南风窗》专栏作家,上海金融系统知联会理事,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副秘书长。最近与华山医院张文宏教授团队共同研发了COVID-19全球疫情综合风险指数(http://covid19-risk-index.com/),评估各国疫情风险程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