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陈剑:美国疫情观察(三):布鲁金斯遍撒英雄帖,全球专家聚义商大计

2020.4.5

 

202043日,美国顶尖智库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召集全球顶尖专家探讨新冠疫情,分享亚洲经验教训,在国内(央视频、财新视频、腾讯视频等)及海外(路透社等)众多平台同步进行了全球直播。

 

: 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美国著名智库之一,是华盛顿特区学界的主流思想库之一,其规模之大、历史之久远、研究之深入,被称为美国最有影响力的思想库并不为过。在宾夕法尼亚大学全球顶尖智库排名《全球智库指数报告》(Global Go To Think Tank Index Report)的综合性研究排名中连续三年位居首位,被业界称为世界第一智库

 

标题:《亚洲抗疫一线带给全球的经验与教训》

时间:

美东时间43日上午900-1145

北京时间43日晚上900-1145

日程:

欢迎致辞

约翰·艾伦,布鲁金斯学会主席

圆桌一:应对疫情:措施和教训

何瑞恩(主持人),布鲁金斯学会外交政策项目研究员

Soonman Kwon,首尔国立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前院长

李坚明,新加坡卫生部传染病管理司司长

Suzanne Maloney(主持人),布鲁金斯学会临时副主席,外交政策主任

涩谷健司,东京大学大学院医学部全球卫生政策系客座教授

薛澜,清华大学苏世民学院院长、教授

郑军华,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

圆桌二:评估大流行:轨迹和治疗

陈剑,信风科技创始人兼CEO,财新智库高级业务顾问,MSCI公司高级顾问

何大一,哥伦比亚大学亚伦·戴蒙德艾滋病研究中心的创始科学主任,Vagelos全科医学院主任

李成(主持人),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高级研究员

张文宏,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

 

以下内容摘自中评社华盛顿43日电(记者 余东晖)

 

正处于全球新冠疫情震中的美国,如何从已经历第一波疫情攻击的亚洲国家吸取经验教训?美国智库3日举行的研讨会就此进行热烈探讨。美国著名华裔医学专家何大一呼吁,全世界国家都应当采取更加积极主动的措施,遏制疫情进一步蔓延,不要心存侥幸,因为病毒不会饶过任何人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3日召集亚洲顶尖专家,通过网络直播,探讨新冠疫情,包括来自中国抗疫一线的明星医生张文宏、郑军华,以及韩国、新加坡、日本的公共健康官员和专家参与讨论。这场美国智库率先举办的由亚洲一线专家参加的专题研讨会,涉及中国应对手法,美国疫情状况,未来情形预测等多个热点话题。  

 

  在评估中国应对疫情手法时,清华大学苏世民学院院长薛澜认为,在武汉疫情初起早期,地方卫生系统确实没能起到有效警示风险的作用。接着中国中央政府面对疫情的不确定性,采取了非常快速而决定性的行动。再接着是武汉封城,全国支持,协调行动,迅速遏制了疫情。他指出,中国此次应对比2009年应对H1N1做得好。

 

  薛澜指出,中国政府早在去年12月就谈到了危机管控的问题。应当说,中国政府经历了2003年非典之后,更加重视公共健康问题。对于每个政府应对疫情的挑战在于:如何尽早认识问题所在,并采取相应行动?中央政府决策希望在全国一致实施,各地如何根据实际情况,缓解严格措施带来的后果?

 

  关于中国应对疫情的透明度问题,薛澜表示,这是一个新的冠状病毒,病毒传播的行为方式很难确认,认识的过程很具挑战性。地方卫生当局当时提到了“不明肺炎”,那并不意味着有意掩盖,但他承认,地方政府当时确有淡化其重要性的迹象,从而对疫情严重性产生了错误的判断。

 

  针对有美国人质疑中国不公布无症状感染者数据,薛澜指出,在中国卫健委128日发布的第三版新冠肺炎防控方案已经包含了无症状感染者,并就如何处理做出了规定。他不认为中国政府有意掩盖这些病例。无症状感染者从41日开始被当作一个类别,但处理方法并不新,就是以前规定的处理办法。

 

  带队前往武汉支援的上海交大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郑军华介绍了在武汉救治病患经验,以及如何做到支援医护人员零感染。

 

  美国正在争论是否建议全民戴口罩。郑军华表示,新冠肺炎是一种呼吸道传播疾病,戴口罩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从目前新冠大流行的情况看,强制性要求人们在公共场所戴口罩是非常必要的,同时建议减少公共活动,特别是群居性活动,尤其是在疫情严重的地方,需要采取更严格的措施。他同时建议,普通民众戴外科医用口罩就可以了,应把N95口罩留给一线医护人员。

 

  第二组的讨论着重于评估当前新冠大流行的轨迹。著名华裔医学专家、哥伦比亚大学艾滋病研究中心创始科学主任何大一表示,今天的纽约州就是新的湖北,纽约市就是新的武汉,数字还在上升,尚未达到顶峯,而且疫情正在传遍美国。

 

  曾发明“鶏尾酒疗法”拯救大量艾滋病人的何大一承认,美国政府在12月份时曾经袖手旁观,而现在检测终于上去了。问题在于,美国许多地方应对这场疫情不够主动积极(proactive),而只是被动反应(reactive)。他呼吁各国不要再把这个疫情当作是别人的问题,否则疫情在各国轮流爆发,这个世界就无法重新开放。

 

  何大一呼吁,我们必须同时行动,采取类似中国一月下旬以后采取的手法。他说,遗憾的是,许多地方仍有自满侥幸的想法,觉得病毒会饶恕(spare)他们,但是病毒不会饶恕任何人的。他认为,短期内不会有科学上的解决方案,疫苗从研发到广泛应用至少需要一年以上的时间,但从长远看,科学终究可以提供解决方案。

  最近在中国名声大噪的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介绍了上海抗疫经验。他认为,武汉封城阻止了病例在地方上的大规模传播,这是上海能够控制住疫情的关键。英国曾有模型预测上海可能有80万人感染,但实际只在本地发现400多个病例,关键就在于切断疫情的地方传播。3月中旬以后,上海面临的主要是全球性的境外输入,目前其实已处于第二波之中。

  张文宏认为,从总体上看,上海经验是放慢(slow down),而不是像武汉那样的封城(lock down),对疫情不那么严重的地方堪称好的模板。

 

何大一和张文宏都对疫情可能冲击非洲、南亚的欠发达国家的可能性感到担忧,呼吁世界现在就做好准备,如果出现那种情形,应当尽力给予帮助。

 

陈剑主要介绍了关于疫情的预测模型,他所采用的状态转移矩阵模型在湖北省疫情、意大利、韩国的预测中都取得了不错的结果。美国的预测比较难,对于美国的初步预测显示最终感染人数可能在50-400万之间,在50-100万可能性较大。

 

  对于白宫预测即便美国采取缓解措施,美国死亡人数也可能达到10万到24万,一直在做新冠疫情模型预测的信风科技创始人陈剑比较武汉内外死亡率的巨大差别,指出死亡多少主要看实际能调动多少资源,确保医院不被疫情压倒。他认为,美国最后死亡人数达到10万以上的可能性很小,现在不必过度聚焦这个数字,而应当聚焦于做好医院资源的准备。

 

  如何避免美国出现多数人被感染的最糟糕状况?何大一表示,那就是要问我们自己的问题,如何避免这种状况出现,我们需要的是让曲线平下来,阻止社区传播,那我们就需要改变生活方式,但相信科学终究会提供解决方案。

 

陈剑认为,不同阶段要有不同焦点,目前主要是进行广泛检测,保持社交距离。张文宏表示,今年内不太可能有疫苗和特效药物出现,希望夏天病例能趋零,由于疫苗正在临床试验,希望明年会出来,所以目前还是要做好资源上的准备。

 

 

最后,陈剑以17世纪英国诗人约翰·多恩的诗结尾,希望全球一心,共同抗疫。

 

没有谁是一座孤岛,

  在大海里独踞;

  每个人都像一块小小的泥土,

  连接成整个陆地。

  如果有一块泥土被海水冲刷,

  欧洲就会失去一角,

  这如同一座山岬,

  也如同一座庄园,

  无论是你的还是你朋友的。

  无论谁死了,

  都是我的一部分在死去,

  因为我包含在人类这个概念里。

  因此,

  不要问丧钟为谁而鸣,

  丧钟为你而鸣。

话题:



0

推荐

陈剑

陈剑

23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陈剑博士现任信风金融科技的创始人兼CEO,MSCI公司亚太区高级顾问,中国资产证券化论坛信息披露专委会主席,财新智库高级业务顾问,财新传媒、《文汇报》、《南风窗》专栏作家,上海金融系统知联会理事,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副秘书长。最近与华山医院张文宏教授团队共同研发了COVID-19全球疫情综合风险指数(http://covid19-risk-index.com/),评估各国疫情风险程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