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陈剑:美国疫情分析(二):纽约会感染800万人吗?

2020.3.28

 摘要:根据我们对于纽约州的疫情数据的详细分析,预测模型表明,在三种不同的防控效率场景下,四月底的感染人数分别为20万,42万,140万左右,而出现纽约州长库莫声称的40%-80%居民(800-1600万)大规模感染的可能性非常小。

正文:纽约州州长安德鲁·库莫(Andrew Cuomo)在上周日(322日)的一席话吓坏了不少纽约客。他说,估计40%80%的居民在大流行期间可能感染冠状病毒。纽约州目前居民约两千万,那么也就是800-1600万感染病例。这可能吗?

 

 

还是让模型来回答。

 

在《国外疫情预测模型回测:意、韩、伊及新增预测:西、德、法、美》一文中,我们对美国全国的新增和累计病例做了预测。对应三个预测场景S1S2S3(防治效率分别接近湖北省外及韩国、湖北省内、意大利):累计确诊的数量分别是50万、100万,和400万。到目前,经过7天的回测,实际新增数量比较接近S1,也就是全美国总感染人数最终在50万左右。

当然,这个模型没有考虑到美国的特殊性:各州有独自的政策。我们在《美国疫情分析(一):哪里最危险?》一文中也指出,如果所在的州测试:确诊比例较低,而政府又没有发布居家禁足令,那么风险相对来说,就是比较高的。下图是美国目前各州采取不同防控措施的示意图,黄色最严,浅蓝色最松。

纽约州是实施防控政策最严的州之一。我们对于纽约的数据做了比较详尽的分析,主要考察其新增确诊病例的趋势:发现3日、5日、10日移动平均增幅均在320日实施封城令之后出现了明显的下降。

 

基于这个观察,我们对于纽约做了定制化的预测模型并做了3日回测。模型表明,S1场景的拟合度最高:在这种情况下,单日新增确诊峰值接近13000例,大约是327日的两倍。总感染人数在4月底接近20万,在全美国的占比约44%,也和目前的占比类似。在S2S3场景下,4月底分别达到42万和140万。但是根据目前的新增趋势看来,S3的可能性不大。

 

 

NY: Forecast

S1

S2

S3

Peak Value of Incremental Confirmed Cases

12,974

24,089

61,343

Peak Value Date

2020/4/2

2020/4/5

2020/4/10

Confirmed Cases at March End

  92,196

 108,806

    129,901

Confirmed Cases at April End

 208,791

 426,126

  1,425,107

Confirmed Cases at May End

 208,832

 427,985

  1,793,271

As Percentage of US

44%

43%

41%

 

因此,我们认为纽约州感染人数达到800万人的可能性理论上是存在的,但是非常非常小。

 

经过多次和张文宏主任交流,他也认为:在纽约实施严厉的封城措施之后,纽约出现大面积感染的可能性目前看来不高。

张文宏教授点评:美国疫情的不确定性是最引人注目的,国际上对于美国疫情的走向争议也最大。其实疫情发展具有较大的不确定。为什么预估经常会出错?比如说最早英国学者预估上海的病例是80万,做的比较好的话应该是8万,但事实上上海第一阶段的病例数仅350多例,而且此后没有发现本地病例,均为输入性病例。这种预估的错误是不是说明数学模型不行,真正的原因其实改变的防控的策略。随着疫情的加重,一般情况下采取的措施会越来越紧,所采取的的措施必定会影响到原先对疫情的预测。陈剑博士是数学模型高手,他的预测是根据疫情发展的其实做了几种模型,分别对应所采取的疫情防控措施。而随着疫情的发展,必有一种趋势和现实最为接近。根据目前美国的疾病发展方向,估计4月底接近20万,疫情的高峰,也就是新增病例出现下降时间应该是42日左右。让我们拭目以待,看42日是否可以称为新增病例的折点。不过,不管怎样,出现折点毕竟只是时间问题。

 

话题:



0

推荐

陈剑

陈剑

23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陈剑博士现任信风金融科技的创始人兼CEO,MSCI公司亚太区高级顾问,中国资产证券化论坛信息披露专委会主席,财新智库高级业务顾问,财新传媒、《文汇报》、《南风窗》专栏作家,上海金融系统知联会理事,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副秘书长。最近与华山医院张文宏教授团队共同研发了COVID-19全球疫情综合风险指数(http://covid19-risk-index.com/),评估各国疫情风险程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