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陈剑:唐诗里的胡食和胡姬-从《长安十二时辰》谈起

(2019.8.5)

 

最近改编自马伯庸同名小说的网剧《长安十二时辰》在网上红极一时。该片不但情节紧凑、服饰考究、场景宏大、演员用力,征服了广大挑剔的观众,就连剧中张小敬吃的水盆羊肉、火晶柿子、手抓羊肉等长安美食也具有极高的还原度,令人垂涎。《长安》一下子出乎意料地变成了一档大唐美食节目。

 

片中的长安是个国际化的大都市,不仅有胡商,胡僧,饮食不少也是“胡食”。“胡食”是出自汉代人对从西域传入的食品的一种说法,在汉魏通过丝绸之路传入中国后,至唐最盛,对唐代乃至后来中国的饮食文化产生了深远影响。《新唐书·舆服志》说:“贵人御馔,尽供胡食,士女皆竟衣胡服。” 唐代的胡食品种很多,面食有餢飳(bù zhù)、毕罗、胡饼等。餢飳是用油煎的面饼,类似今天的葱油饼;毕罗是指一种以面粉作皮、包有馅心、经蒸或烤制而成的食品,种类有蟹黄毕罗、猪肝毕罗、羊肾毕罗等。胡饼即芝麻烧饼,中间夹以肉馅,据说是波斯人发明的一种食物,经丝绸之路传入我国的一种“西餐”主食。在唐代,胡饼成了人们日常的主食,白居易也曾得意于长安的胡饼,专门给他的老朋友杨万州寄去让他打打牙祭:

胡麻饼样学京都,面脆油香新出炉。

寄与饥馋杨大使,尝看得似辅兴无。

白居易《寄胡饼与杨万州》

 

除了主食,在汉代传入的诸种胡族肉食在唐代时,也非常流行。其中尤以“羌煮貊炙”的烹饪方法最为典型。所谓“羌煮”即为煮或涮羊、鹿肉,北魏贾思勰《齐民要术•羹臛法》中记录了这款叫做“羌煮”的菜肴,也是当时非常流行的一种“胡食”菜肴。其方法云:“羌煮法:好鹿头,纯煮令熟,着水中洗,治作脔,如两指大。猪肉,琢,作臛,下葱白,长二寸一虎口。细琢姜及橘皮各半合,椒少许。下苦酒、盐、豉适口。一鹿头,用二斤猪肉作臛。”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用一只煮熟的鹿头,剔下肉切成肉块,加入用猪肉制作的肉汤中,也可以认为是一种用鹿肉制作的汤类菜肴。

 

《长安》片中所出现的手抓羊肉,就类似这种由西域传来的羊肉烹饪方法。在贺朝的《赠酒店胡姬》里曾经非常详细地描写这道菜肴。

胡姬春酒店,弦管夜锵锵。红毾铺新月,貂裘坐薄霜。

玉盘初鲙鲤,金鼎正烹羊。上客无劳散,听歌乐世娘。

 

“貊炙”则是烤羊肉,东汉末年刘熙所作的《释名》卷四“释饮食”中说:“貊炙,全体炙之,各自以刀割,出于胡貊之为也。”这种做法,类似今天的烤全羊。李贺在其《长平箭头歌》中曾写到“左魂右魄啼肌瘦,酪瓶倒尽将羊炙。”可见当时食烤肉,喝奶酪已经是非常普遍了。

 

除了胡食,胡人的家具也在唐朝在中原地区逐渐被广为接受。胡床在东汉以后从西域传入中原地区,它作为一种坐具,渐被普遍使用。由于坐胡床必须两脚垂地,这就改变了汉族传统跪坐的姿式。从魏晋南北朝开始的家具新变化,到隋唐时期也走向高潮。这一方面表现为传统的床榻几案的高度继续增高;另一方面是新式的高足家具品种增多,椅子、桌子等都已开始使用。桌椅出现以后,人们围坐一桌进餐也就是自然之事了,这对中原人席地跪坐的传统进食方式产生了革命性的冲击。李白曾经写过:

 坐啸庐江静,闲闻进玉觞。去时无一物,东壁挂胡床。

《寄上吴王三首其二》

西域的名酒及其制作方法也在唐代传入中国,据《册府元龟》记载,唐初就已将高昌的马乳葡萄及其酿酒法引入长安,唐太宗亲自监制,酿出八种色泽的葡萄酒,“及破高昌收马乳蒲桃于苑中种之,并得其酒法,帝自损益,造酒成凡有八色,芳辛酷烈,味兼缇盎。既颁赐群臣,京师始识其味”,并由此产生了许多歌咏葡萄酒的唐诗。以王翰的《凉州词》最为有名: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

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

唐朝还从波斯引进了三勒浆及其酿造方法,这是一种果酒。唐朝还从西域的乌弋山离国引进了龙膏酒,苏鹗《杜阳杂编》有记载:“顺宗时,处士伊祈元召入宫,饮龙膏酒,黑如纯漆,饮之令人神爽,此本乌弋山离国所献。”

 

当然,有了美酒,也不能少了当垆的美女胡姬。为吸引顾客,展示异域风情,酒家多用年轻貌美的胡姬卖酒并侍酒,“西市及长安城东至曲江一带,俱有胡姬侍酒之酒肆”,“是当时贾胡,固有以卖酒为生者也。侍酒者既多胡姬,就饮者亦多文人,每多形之吟咏,留连叹赏”(向达《唐代长安与西域文明》)。说明当时的长安,胡人开的酒店也较多,并伴有花枝招展的胡姬相陪,文人学士常入这些酒店,唐诗中有不少诗篇提到这些酒店和胡姬。当时生活在长安的李白就在诗中多次写到胡姬,表达不加掩饰的好感。其中有描写浪荡生活的长安游侠少年,常去胡姬酒肆寻欢作乐:

五陵年少金市东,银鞍白马度春风。落花踏尽游何处?笑入胡姬酒肆中。

《少年行三首》其二

银鞍白鼻騧,绿地障泥锦。细雨春风花落时,挥鞭且就胡姬饮。

《白鼻騧》

送别朋友的践行酒家一般在青绮门,亦称“青门”,长安城东门,亦即通化门,东出者经此门可至灞桥,这里胡姬酒家集中,是饯别的理想之地。

何处可为别,长安青绮门。胡姬招素手,延客醉金樽。

《送裴十八图南归嵩山二首》其一

当垆卖酒的胡姬满面春风,轻抖罗衣,翩翩起舞。诗人与友人欣赏歌舞,醉赏雪景,流连忘返。胡姬侍酒,载歌载舞,使饮酒变成一种雅致又充满浪漫情调的文化行为。

胡姬貌如花,当垆笑春风。笑春风,舞罗衣,君今不醉将安归?

《前有一樽酒行二首》

书秃千兔毫,诗裁两牛腰。笔踪起龙虎,舞袖拂云霄。

双歌二胡姬,更奏远清朝。举酒挑朔雪,从君不相饶。

《醉后赠王历阳》

 

在胡姬那里不仅能够吃美食,饮美酒,赏舞蹈,还可以聆听音乐。擅长音乐的王维和温庭筠留下的诗句中分别写到:

画楼吹笛妓,金碗酒家胡。

王维《过崔驸马山池》

金钗醉就胡姬画,玉管闲留洛客吹

温庭筠《赠袁司录》

诗中写到吹笛”“玉管,表明聚集在胡姬酒家放情饮酒、欣赏乐器演奏是当时流行的风气。

 

李白的好友岑参亦喜欢在青绮门设宴送别。

夜眠旅舍雨,晓辞春城鸦。送君系马青门口,胡姬垆头劝君酒。

《送宇文南金放后归太原寓居因呈太原郝主簿》

花扑征衣看似绣,云随去马色疑骢。胡姬酒垆日未午,丝绳玉缸酒如乳。

《青门歌送东台张判官》

据岑参留下的另外一首诗《江行遇梅花之作》中,他似乎还与一位胡姬有过一段缠绵悱恻的感情纠葛:

江畔梅花白如雪,使我思乡肠欲断。

摘得一枝在手中,无人远向金闺说。

愿得青鸟衔此花,西飞直送到我家。

胡姬正在临窗下,独织留黄浅碧纱。

此鸟衔花胡姬前,胡姬见花知我怜。

千说万说由不得,一夜抱花空馆眠。

 

自盛唐到中唐,而后晚唐,胡姬似乎也随着安史之乱与唐王朝一起走向衰落。唐宪宗时期的章孝标在其《少年行》中写道:“落日胡姬楼上饮,风吹箫管满楼闻”。似乎一语成谶,胡姬的高光时刻也随着大唐的落日余晖慢慢步入文字的记忆中去了。

 

但是,胡食却在中华的饮食文化中顽强地保留了下来:蔬菜有苜蓿、菠菜、芸苔、胡瓜、胡豆、胡蒜、胡荽等,水果有葡萄、扁桃、西瓜、安石榴等,调味品有胡椒、沙糖等,烹饪方法如乳酪、胡饼、羌煮貊炙、胡烧肉、胡羹都在后世发扬光大,源远流长。如果没有汉唐时期的胡汉饮食交流,中国后世的饮食文化将会苍白得多,中华民族的饮食生活也将会单调得多。

话题:



0

推荐

陈剑

陈剑

23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陈剑博士现任信风金融科技的创始人兼CEO,MSCI公司亚太区高级顾问,中国资产证券化论坛信息披露专委会主席,财新智库高级业务顾问,财新传媒、《文汇报》、《南风窗》专栏作家,上海金融系统知联会理事,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副秘书长。最近与华山医院张文宏教授团队共同研发了COVID-19全球疫情综合风险指数(http://covid19-risk-index.com/),评估各国疫情风险程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