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此系软文,非喜勿入。

“客官,最近债券江湖上腥风血雨,你可曾听说?”

“是啊,听说不少京城里央字头的大门派,旗下票号发的债券有的居然也开始违约,无法兑付;至于各地州府的许多小门派,虽然也挂着国字招牌,票号的债券违约更是层出不穷,屡见不鲜,不少投资豪客正叫苦不迭呢。”

“你可知以前这些投资客换得这些债券,一向一掷千金,鲜衣怒马,外面看着甚是光鲜,但为何这次都被杀了一个措手不及?”

“这倒不甚清楚,还请小二哥从头细细道来。”

“只因天下承平日久,这些投资客们又拿了朝廷的丹书铁券,做的都是专买专卖的营生,从升斗小民那里拿来的银两成本甚是低廉,买的又是江湖上有头有脸大门派的债券,原本都以为是包赚不赔。这钱财来的容易,自然疏于刀马,加之兵刃也不称手,这次违约风暴袭来,自然难以招架。”

“你可知他们所用兵刃都是哪几家锻造?哪家的兵器最好?”

“客官,这倒也难不倒我。小店虽然店面不大,但是江湖上的消息却是灵通得紧。最近军机处发布的最新《企业债信评兵器排行榜》您老看过吗?现今军机处认可的兵器铺共有六家。这不,榜文已经在财新网上公开了,他家据说消息更为灵通,堪称当今百晓生。”

“如此说来,只要按图索骥,直接找排名最高的兵器铺买兵刃不就可以行走江湖,高枕无忧了吗?”

“客官,你这可就想的太简单了。军机处在榜文中还说了,各家兵器铺的兵刃都有不少问题呢。”

“敢问小二哥,都有哪些问题?”

“这第一个问题,就是头重脚轻:评级高的太多,中等的反而少之又少。这评级兵刃,原本出自西洋,最有名的共有三家:穆迪、标普、惠誉,后来慢慢传入东洋,最近这二十多年才传到我东土。这穆迪可是非同小可,号称评级祖师,据称天下评级出穆迪。客官可曾听过这首童谣?

百年之前,爰有穆迪,威名赫赫,债券评级。”

“嗯,确实听说过,那他们的兵器好在何处?”

“客官请看下图,这穆迪评级兵刃,剑身长三尺八寸,头部AAA评级,极为细小,乃是玄铁精英;中部BBB评级,宽二寸;下部B评级更是加宽到五寸。剑身下宽上窄,以无间入有间,端的是非同小可。而我东土各家兵刃,反倒是AA评级处最宽,BBB评级处已经细若游丝,以这种兵刃与敌对战,岂非太阿倒持,授人以柄,哪有还手之力?”

“如此说来,我等直接去买西洋兵刃,岂不甚好?”

“客官,你有所不知。这西洋兵刃,除了价格昂贵,还有三样瑕疵,因此我东土投资客即使花大价钱买来,也未必好使。”

“请问小二哥,这西洋兵器,不是出自百年老店么?怎么还有这许多问题?”

“第一点:水土不服。这西洋兵器的模型式样,乃是总结当地各家票号发行债券百年以来的数据,精炼而成,而并未在我东土就地取材炼成,其模型也未经检验,因此应付本地违约风暴,作用有限。第二点:数据不安全。如果需要西洋兵器铺来给东土各家投资客定制兵刃,则我等金融数据都被其一览无遗,也非万全之策。第三点:金融危机打击甚大。近十年间三家机构对于次贷债券应对不力,大伤元气。”

“那本地兵刃不称手,西洋兵器又不合用。我等如何是好?”

“客官,听说松江府附近新出了一家點石兵器铺,铸剑师傅原是我东土人氏,后来负笈西行,在异域闯荡债券江湖一十七载,习得西洋各家兵器铸造之法,去年回归东土之后,以西洋技法为主,又采取本地铜铁精华,打造各式兵刃,端的好用。最近刚刚推出信用内评系统,砍金断玉,削铁如泥。请看下图的兵刃样式:流线型的剑身,剑尖狭长,中部剑身最宽,正是分金试铁的好兵刃。”

(数据来源:点石金融)

 

“如此说来,这點石的兵器倒是称手,可还有其他妙处?”

“这點石兵刃还附送两套剑法:连续评级剑法和离散评级剑法。见招拆招,往往料敌先机。而且跟踪评级剑招上调下调分布均匀,左劈右砍,上撩下刺,有如春水,连绵不绝。不比其他兵器剑法,多见上调,少见下调,这剑招的破绽,碰上行家里手可是要吃大亏的。”

(数据来源:点石金融)

“如此说来,这點石兵器精良,剑招精妙,可还有其他好处?”

“还有兵法一卷,号称是评级转移矩阵》。以往各家对客官示之以兵刃、剑招,只见得当下一刻,你却猜不透后来对手的生死盈虚,阴阳变化。但若得此兵书,不管对方剑术如何千变万化,你都可以参透他的后着,立于不败之地。你看这兵法,犹如河洛图书,又好似山水图谱,中央山峦连绵,山势陡峭,相邻的评级直接可以沟壑相通,不相邻的评级之间一马平川。表明评级只能在相邻的区间相互转移,而绝不可能一次跳跃,至于某些机构一次下调17个评级这种事情,更是万万不能。”


 

“这般看来,果然是好兵刃,好剑法,好兵书!不知小二哥可知哪里方能寻得?”

“这有何难?只要去寻點石赵剑便可。”

正可谓:

點點债市风雨中,

石破天惊显英雄。

成败需经百战出,

金鼓归来醉东风。

 

点石的信用风险内评系统已经于11月18日正式上线,机构用户如需试用,请联系点石销售经理赵剑。

Tel: 18939702131

Email:zhaojian@rquest.com.cn

话题:



0

推荐

陈剑

陈剑

23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陈剑博士现任信风金融科技的创始人兼CEO,MSCI公司亚太区高级顾问,中国资产证券化论坛信息披露专委会主席,财新智库高级业务顾问,财新传媒、《文汇报》、《南风窗》专栏作家,上海金融系统知联会理事,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副秘书长。最近与华山医院张文宏教授团队共同研发了COVID-19全球疫情综合风险指数(http://covid19-risk-index.com/),评估各国疫情风险程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