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看电影,学金融》系列之一:交换身份来添乱,浪子回头金不换

周末到了,对于金融狗来说,是看电影,还是学业务,这是个问题。但是读完这篇文章之后,这个问题就不再是问题了,因为你可以看片学习两不误。博主推荐九部金融电影,看完之后你会感慨:听君之言看电影,胜过十年萤雪功。

英文片名 中文片名 年代 类别 IMDB 评分 豆瓣评分 主题
Trading Places 颠倒乾坤 1983 喜剧 7.5 7.5 商品期货交易
Wall Street 华尔街 1987 正剧 7.4 8.1 内幕交易
Other People's Money 金钱太保 1991 浪漫喜剧 6.1 7.7 公司收购
Barbarians at the Gate 门口的野蛮人 1993 真实事件改编 7.4 7.8 杠杆收购、管理层收购
Rogue Trader 魔鬼交易员 1999 真实事件改编 6.3 6.9 操作风险、股指期货
Boiler Room 抢钱大作战 2000 正剧 7.0 7.5 证券经纪、证券欺诈
Margin Call 利益风暴 2011 正剧 7.1 7.8 资产支持债券
The Wolf of Wall Street 华尔街之狼 2013 真实事件改编 8.2 7.6 证券经纪
The Big Short 大空头 2015 真实事件改编 7.9 8.3 信用违约掉期、金融危机

 

第一部推荐影片,是这部Eddie Murphy主演的喜剧片。

这部《Trading Places》,名字很有意思,翻译为《颠倒乾坤》之后就索然无味,甚至可以说是不知所云了。Trading Places即可以作为交易场所,也可以理解为交换地位,而这正是影片的主题。Dan Aykroyd扮演的期货交易员,莫名其妙地和Eddie Murphy扮演的无家可归者互换了身份,其中惹出了不少笑话。最终他们找到了这场闹剧的始作俑者,开始运用期货合同在芝加哥期货交易所对其展开了精心策划的报复。

这种互换身份的喜剧,一直是电影界乐此不疲的主题:由于身份错位而带来的喜感,是非常便于编剧发挥而制作笑料的。比如曾经被翻拍数遍的《王子与贫儿》,马克-吐温的《百万英镑》,都是经典的这类故事。

故事的金融情节主要集中在美国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的橘子期货交易。农产品的期货市场,由来已久,世界上最早的期货交易所,不是诞生在西方,而是诞生于日本江户时代的堂岛大米会所。而当前世界上最具代表性的农产品交易所,无疑是芝加哥期货交易所。19世纪初期,芝加哥是美国最大的谷物集散地,随着谷物交易的不断集中和远期交易方式的发展,1848年,由82位谷物交易商发起组建了芝加哥期货交易所,该交易所成立后,对交易规则不断加以完善,于1865年用标准的期货合约取 代了远期合同,并实行了保证金制度。芝加哥期货交易所除厂提供玉米,大豆、小麦等农产品期货交易外,还为中、长期美国政府债券、股票指数、市政债券指数、 黄金和白银等商品提供期货交易市场,并提供农产品、金融及金属的期权交易。

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的玉米、大豆、小麦等品种的期货价格,不仅成为美国农业生产,而且成为国际农产品贸易中的权威价格。这些指标价格,大大减小了消费者和生产者对未来的不确定性,从而使资源能够得到更合理的分配,不能不说是金融市场创造价值的一个伟大例证。这种商品的期货交易价格波动,与未来的供给有着很大的关系。因为农产品的需求,基本是稳定的,而产量呢,则与天气、种植面积等不确定因素挂钩。片中的大反派,就是依靠买通政府部门的相关人员,提前获取产量预测的信息,然后通过在期货市场上操纵价格而获利。后来因为这个原因,美国国会通过了一个限制华尔街的法律,《Wall Street Transparency and Accountability Act》。这个规则也叫做Eddie Murphy Rule,就是根据这部电影里的黑人演员Eddie Murphy命名的。这个规则主要是指不能使用这种来自政府机构非公开的,而且是通过不正常渠道取得的这种信息来进行内部交易。

下面这部片子是1987年出品的《华尔街》。这部片子我想是大部分朋友应该都非常熟悉了,因为这里面最有名的这句话,叫做这个“Greed is good”,就是贪婪是好的,在各个媒体批判华尔街的时候被广为引用。这里我引用了他的原话,

I am not a destroyer of companies. I am a liberator of them. The point is, ladies and gentlemen, that greed, for lack of a better word, is good. Greed is right. Greed works. Greed clarifies, cuts through and captures the essence of the evolutionary spirit. Greed, in all its forms – greed for life, for money, for love, knowledge – has marked the upward surge of mankind and greed – you mark my words – will not only save Teldar Paper, but that other malfunctioning corporation called the U.S.A.”

                   -Gordon Gekko

这部片子的主演,是老戏骨Michael Douglas。他说的这段话的原文,后来还给美国政府做了一个广告。意思就是,你如果看到有人像说我这样的话呢?实际上你应该考虑他是不是做了一些违法的事情。

这个片子其实应该说是一部非常标准的都市冒险片,这种影片的主线往往是一个年轻人(Charlie Sheen)到大都市去闯荡,然后呢,被一个比较坏的Mentor把他带坏了。然后他又幡然悔悟,意识到自己被人利用,最后展开复仇的这么一个故事。这种情节其实不光是金融电影里面常见的一种主题,很多其他电影里面都有类似的主题,但是似乎在金融和律师行业特别常见。

比如有一部电影叫做《/魔鬼代言人/The Devil’s Advocate》,Keanu Reeves在里面饰演一个初出茅庐、崭露头角的一个年青律师,受到纽约著名事务所的邀请,携妻子来到纽约。奢华的生活近在眼前,一切似乎都昭示着明天的坦途与光明。 老板米尔顿(Al Pacino饰)对凯文非常赏识,不断地委以重任,同时也带他见识了五光十色的世界。面临着工作的压力和色情,名利各个方面的诱惑,凯文渐渐的迷失在生活中,甚至忽视了妻子精神上的反常。直到失常的妻子自刎在他的臂弯中,凯文才猛然意识到身边的危机。

在另外一部类似影片《糖衣陷阱/The Firm》中,汤姆·克鲁斯 Tom Cruise 饰演的法学高材生米奇幸运的得到了一家知名律师事务所的垂青,该事务所不仅在职位上十分看重米奇,更是在经济方面给予了米奇和其妻子极大的帮助。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米奇发现,这个事务所所经营的案件并非表面上所看到的那么简单,除了离奇死亡的律师外,事务所更是和黑道有着千丝万缕的非法关联。年轻的米奇站在了人生的十字路口上,是顺从于事务所的安排与其同流合污,还是勇敢的站出来,冒着死亡的风险协助警察调查事务所的底细?当然聪明的读者早就猜出来了。

当然这种故事并非仅在金融或者法律片中出现,比如《星球大战第七部:原力觉醒/Star Wars: The Force Awakens》中,Han Solo的儿子,就被原力的黑暗面引诱,变成一个坏的Jedi,把他的父亲给杀了。我们可以想象这个片子以后具体会怎么拍呢?可能就是让这个熊孩子幡然悔悟,痛改前非,反戈一击。所以说这种套路呢,其实应该说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套路。但是为什么层出不穷地用在金融界,或者是法律界呢? 这个问题留待下回评说。

 

话题:



0

推荐

陈剑

陈剑

23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陈剑博士现任信风金融科技的创始人兼CEO,MSCI公司亚太区高级顾问,中国资产证券化论坛信息披露专委会主席,财新智库高级业务顾问,财新传媒、《文汇报》、《南风窗》专栏作家,上海金融系统知联会理事,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副秘书长。最近与华山医院张文宏教授团队共同研发了COVID-19全球疫情综合风险指数(http://covid19-risk-index.com/),评估各国疫情风险程度。

文章